道德是人類賴以生存發展的必要前提,亦是個體立身成業的基石。

道德內蘊二重價值結構,「道」乃終極價值系統,無形無相,卻充塞天地,蘊入人心,為一切行為價值之源;「德」乃工具價值系統,是道在行為層面的外顯。道與德乃是體與用、理與事的關係。可知「道德」一詞含攝著人類的終極關懷與現實的踐履。縱觀中外文化發展史可知,道德水平的高低與該社會的文明優劣呈正比例相關。

我國自古以來,素以道為尊,以德立國。受儒家文化浸潤的國人,誠意正心,博施濟眾,明因慎果,慎獨自律。中國傳統社會賴此得以良性運轉數千年。降至現代,我國社會出現了前所未有的道德無序狀況(耳聞目睹以及傳媒所載的非道德行為,茲不贅述)。導致我國道德滑坡的原因眾多,其中最根本的一條就是:不少人不信因果,甚或嘲笑因果,認為誠實是傻冒,作惡即能幹。由這種心態的支配,一部分人便滑入肆無忌憚、胡作妄為的邪道,即便有法律禁令,也會鋌而走險。加之市場經濟驅使貪慾的熾盛,更是沖毀著本已脆弱的道德堤壩。亡失「孝悌忠信禮義廉恥」八德者(俗稱亡八字)越來越多,道德真空的現實觸目驚心。能否重建當代中國道德文化,不僅關係到我國市場經濟與現代化的發展,而且更關係到我們這個文明古國的存亡盛衰。

針對國人道德心態的敗壞,價值觀念的顛倒,首須倡明善惡因果報應思想。善惡因果律是儒佛聖人用來說明世界一切關係的基本理論,善因必產生善果,稱為善因善果;惡因必產生惡果,稱為惡因惡果。釋尊曉諭:「諸天人民蠕動之類,欲為眾惡,莫不皆然……不知修善,惡逆無道……故有貧窮下賤,乞丐孤獨,聾盲瘖啞,愚癡弊惡,至有尪狂不逮之屬。又有尊貴豪富,高才明達,皆由宿世慈孝,修善積德所致。」(《佛說無量壽經》)意謂在這個世界中,天、人、畜生、餓鬼、地獄這五道的因果報應,種子與現行互熏的複雜格局,因果倚伏,了無差訛。作善得福,造惡得禍,禍福相倚,苦樂相繼,都是自作自受,沒有誰能夠代替。善人行善,能夠從快樂進入更殊勝的快樂,從智慧開啟更深廣的智慧;惡人造惡,將會從苦痛惡化為更慘的苦痛,從愚癡滑入更幽暗的愚癡。這些善惡報應的複雜情形,唯有五眼圓明的釋尊方能洞悉,並慈悲地加以宣說。

自有佛教善惡因果律宣說以來,不知令多少亂臣賊子寒心,多少巨逆豪強落膽。孔子成《春秋》,而亂臣賊子懼。畏懼什麼呢?畏懼身後的惡名。然如果不信前生後世者,這種虛名對其人並無由畏懼而生起的約束力。唯示以人命無常,死後必受報應,不忠不孝之人,化作畜生、餓鬼,乃知用盡奸心詭計,付之一空;他生萬苦千愁皆我自造。迴思虎鬥龍爭,爭權奪利之謀,不覺冰消瓦解。可見因果報應之抑惡揚善的功用,甚深且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