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觀照的人,還怕人生會不圓滿嗎

佛教有一個修行的法門,名為「觀照」。凡今日社會人士,不管士農工商、政經名流,甚至演藝人員等,如果能夠懂得「觀照」,在生活中必有幫助。

「觀照」什麼呢?

第一、觀照我與他人的關係;自問我是否有負於他人?

第二、觀照我與物質的關係;自問我是否有浪費物資?

第三、觀照我與金錢的關係;自問我是否有無理聚斂?

第四、觀照我與情愛的關係;自問我是否有濫用感情?

第五、觀照我與社會的關係;自問我是否有與社會互動?

第六、觀照我與自心的關係;自問我是否做到心地清淨?

人,往往只看到別人,看不到自己;看到表面,看不到內心。由於自他的「觀照」不夠,無法明白真相,因此產生煩惱。假如我們懂得「觀照」自己,常常自我反省,明白我與社會人間的關係,才能自我健全。

《般若心經》說:「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因為懂得「觀照」,才能成為「自在」菩薩;因為「照見五蘊皆空」,才能「度一切苦厄」。《觀無量壽經》又名《十六觀經》,例如觀日、觀月、觀水、觀地等;如果對大地山河、日月星辰,都能在內心裡有安放的地位,自然就會我心與外境調和、本體和現像一致,如此觀照,又何能不離苦得樂?

佛陀說教,要「觀照」眾生的根機,才能觀機逗教;醫生要觀察患者的病症,才能對症下藥;農夫要觀看天時氣候,才能適時播種;父母要求子女,也要明白子女的根性,才能給予適性教育。所謂觀照,才能彼此和諧;所謂觀照,才能彼此相應;所謂觀照,才能如魚得水;所謂觀照,吾人才能得道。

經商的人,要做市場調查,這就是觀照;建築大樓,要對土地環境了解,這就是觀照;從政的人,苦思解決民間社會的問題,這都是觀照。

會觀照的人,能夠探測因緣的關係;能觀照的人,能夠深入了解事相的內容。禪者觀心,心中有佛;淨人念佛,佛在心中。心中有佛,佛在心中,還怕人生會不圓滿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