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啟蒙思想家盧梭說:「我本不是一個生來適於研究學問的人,因為我用功的時間稍長一些就感到疲倦,甚至我不能一連半小時集中精力於一個問題上。但是,我連續研究幾個不同的問題,即使是不間斷,也能夠輕鬆愉快地一個一個地尋思下去,這一個問題可以消除另一個問題所帶來的疲勞。於是,我就在治學中充分利用這一特點,對一些問題交替進行研究。這樣,即使我整天用功也不覺得疲倦了。」

人為什麼要休息?休息是為了要走更遠的路!

佛教說有四種精進力,其中一種就是休息力。因為休息就好像輪船、飛機要加油,要補給。又如軍隊,歷經了一場戰役後,也要開到後方去整編,休養生息,以便再出發。

正當的休息是非常重要的。飛機飛得太久,它的金屬也會疲乏,汽車行駛得太遠,需要加水以減低熱度,再來開行,以策安全。

日月星辰、山河大地都要休息。昆蟲要冬眠,山雞要早睡,勤勞的螞蟻也要作窩休息:忙碌的蜜蜂釀蜜以後也要有一段休息的時間。政府團隊、公務人員,周休二日,強迫休假。

然而,遺憾的是,「休息」被一些人濫用,以休息作為懶惰的擋箭牌。例如,有的人以休息的名義,早上不起床,以周休二日,希望經常放長假,上班時以喝茶的時間,希望故意拖長休息時間。一日之中,上午休息,中午休息,晚上也要休息:一年之間,國定假日休息,例假日休息,甚至不放假的時候也要休息。如此藉故休息而不工作,則人生倒不如乾脆就到棺材裡去作永久的休息!

阿那律尊者有次在聽佛陀說法時打瞌睡,佛陀教訓他:「咄咄汝好睡,螺螄蚌殼內:一睡一千年,不聞佛名字。」阿那律慚愧,從此精進,不再休息,導致眼睛失明。佛陀告訴他:適當的休息,也是精進!二十億耳彈琴,佛陀問他:「琴弦太緊或太鬆,後果如何?」二十億耳說:「弦太鬆,則彈不出聲:弦太緊,則容易斷。」佛陀說修行亦如彈琴,不可太鬆,也不可太緊,所謂「中道」而已!

現在,是一個「忙」的時代,是一個動員的社會,每個人都沒有當初農業社會的悠閑。有的人忙得不回家吃飯,有的人忙得在工廠裡睡覺,更有的人忙得數日不回家。忙,固然很好,但是如果忙過了頭,有礙健康,則得不償失!

在忙過以後,給予補給,就是休息。而休息了以後,就要抖擻著精神,邁開腳步,踏上正途,這才是休息的重要意義!

·佛光菜根譚·

有備的後退,則跳得更遠:

適當的休息,能走得更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