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融的職業是在酒樓餐館中專門從事下刀斬剁宰殺飛禽、水族魚鱉、家畜的工作。不須費心,待遇也不錯,口袋裡的鈔票經常滿滿的。遺憾的是,十六年來沒有半點積蓄,母親、老婆、親人經常生病,把錢花光了,病情還是不好。他心中的願望是抱個白白淨淨的孩子,好傳香火,但無論如何禱求神靈都無效,年過四十歲,仍然沒有半點消息。看了《玉歷寶鈔》才知道是自己從事宰殺生靈的工作太久、殺生太多的原因,但一時也沒辦法轉行。

砧板前切肉慣了,夢中也夢見切肉。好幾次夢見所切的全是人肉。因此常從半夜驚醒。雖然對殺生的工作逐漸覺得恐懼,但為了維持家庭的生活,他仍繼續幹著。不久妻子懷孕有喜了,他十分地高興。

一天夜裡,正做著惡夢,自己走在下臨無底深淵、搖搖晃晃的吊橋上,搬著許多搬不完的人手、人腿、人肉。這時突然被妻子叫醒,原來是妻子臨產肚痛,急送醫院,醫生恭喜他生了男孩,但因早產二個月,必須要保溫。阿融每天隔著玻璃罩看那脆弱的小生命在生死邊緣掙扎,心如刀割。終於可以回家了,但抱回來的卻是臉色慘白、虛弱體孱的嬰孩,左手只有四隻手指,一指前二節因血液不通,爛掉脫落,猶如刀割,妻子臉色死白地看著,阿融傷心的淚水滾滾而下,他心中發誓,一年之內一定要改行,但求神靈菩薩指點迷津。

人有善願,天必從之。阿融終於在一位善知識老師指導之下,如願轉業任職素食餐廳,一個多月來,天天吃素念佛,以往的惡夢、不安漸漸遠離。最奇妙的是他的寶貝兒子,一個多月來,不須吃藥,頂多隻是小感冒而已,母親、妻子的身體也莫名其妙地康復了,全家人喜氣和睦,他今生從沒感到過這樣的家庭快樂。

佛經中說:「在所有的罪惡行為之中,以殺生害命的罪惡最大、最嚴重;在所有的慈善功德中,以不殺生、放生的功德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