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愈癬疾

潘萬宗居士。吳江(江蘇)黎涇港人。中年喪子,因此發出世之心,前往南海佛頂山,請求藏悟和尚剃度出家。悟公說:「你尚有母親在,還不可以出家。況且修行不在於出不出家,若能得一位善知識,時常熏習,就足夠了。」潘萬宗才放下出家的念頭。

晚年時,持長齋奉持佛法。他的下體一向患有癬病,後來忽然長到頭部及臉面,病情嚴重,因此想跳水自盡。

他的方外之交定川法師,阻止他說:「疾病是因造業而起,業報是由心所生,如果含著怨恨而跳水自盡,則迷惘的情根深植下去,來生更加痛苦,難道不令人懼怕嗎?如果能懺悔覺悟自我反省,隨緣忍受一切痛苦,並且更加精進修行,則禍患反而變成是得福的轉機。所以經典常常讚歎修行之正念,尤其是讚歎臨命終時的正念,只因為心念的力量不可思議的緣故。」

潘萬宗言下豁然開朗,因此念佛更加精勤。經過一年之後,疾病就完全好了。

清仁宗嘉慶二十四年(西元一八一九年)仲夏五月,時常看見淨室的門上,有光明的雲彩盤旋,隱隱約約地顯露出葫蘆放光的樣子,潘萬宗心中暗暗地覺得奇異。當年十月初一,現出輕微的疾病。又過三日,自己沐浴更衣,正身端坐於床上,令妻子助他稱念佛號,過一段時間之後即往生。

他的妻子為他焚化衣服,火熄滅後,灰燼中現出西方三聖像,聖像的眉目分明,衣服的條紋非常清晰。又於招魂日,火化一件襯衫給他,灰燼上出現數十個大字,都呈赤色,可惜為無知的人掃去了,遠近的人都稱嘆其神異。時年六十六歲。

(染香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