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在每部經典的開頭,都看到這樣四個字:如是我聞。

「如是我聞」是怎麼來的呢?「我」是誰呢?

在佛陀的十大弟子中,阿難尊者記憶力最強,被尊為「多聞第一」。

佛陀35歲成道時,阿難剛出世。20多歲時,阿難出家為僧後,被選為佛陀的侍者。在他侍奉佛陀的歲月裡,他遵照佛陀的教導行動,跟隨佛陀的身後,到各地弘化,以這樣的因緣,如大海似的佛法,完全流入阿難的心中。阿難的記憶力很好,一經於耳,永不忘失。

佛陀在進入涅槃時,承侍在佛陀身旁的阿難,輕輕的問道:第一、佛陀涅槃後,以誰為師?第二、佛陀涅槃後,依什麼安住?第三、佛陀涅槃後,惡人如何調伏?第四、佛陀涅槃後,經典的結集,如何才叫人起信?

佛陀說:「阿難!你和大家好好記住,你們應依戒為師。有一人依戒律修行,佛教就有一份光明。有十人就有十份光明。有百人、千人、萬人、以至人人都依照戒律修行而不毀犯,這時佛教就有無量無邊的光明,照破消滅世間所有諸黑暗。依四念處安住;即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遇到惡人時,不與他爭辯,不要理他,以沉默對待之。結集經藏時,經的前面以‘如是我聞’為開始。你們依法而行,就是我的法身常在之處!」

後來,在結集佛陀的經典時,阿難以其對佛陀的說法能記憶不忘,為眾人所推崇。最初的經典,如《長阿含》、《中阿含》、《雜阿含》、《增一阿含》,以及《譬喻經》、《法句經》等,都是在第一次結集聖典大會,由阿難尊者背誦出來的。

在結集經典時,阿難為尊重佛的吩咐,經首用「如是我聞」四字。

如是我聞。這是我(阿難)聽佛所說的。

在佛典中,文殊菩薩曾這樣讚歎阿難尊者:「相如秋滿月,眼似淨蓮華,佛法如大海,流入阿難心。」

對於每一個讀經人來說,這個我,也是我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