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社會到處充滿污染,處在染濁、複雜的環境裡,我們如何淨化自己的心靈呢?有四個方法:

一、用舍心對治貪慾:我們的貪心、自私心,都是因為執著‘我’而起。我要名、要利,要所有一切對我有利的事與物,處處都是為自己著想,因此變得貪婪自私。假如我們現在能換成一種舍心:把我的利益和你分享,把我的知識傳授給你,有了舍心,貪慾心自然越來越少,心地自然清明,所以要以舍心來對治貪慾。

二、用慈心對治暴力:今天的社會,到處充斥暴力,你看他一眼,他就給你一拳;你不小心碰他一下,他就戮你一刀,到處充滿暴戾之氣。如何消除暴力?我們不能以暴制暴,應該學習諸佛菩薩以慈眼視眾生,你有慈悲心,自然可以懾服暴力。所以今天的社會,希望有更多的人有慈悲心,以此來對治暴力。

三、用正心對治邪見:今天的社會,到處充滿了邪見。知識有邪的知識,思想有邪的思想,...甚至於信仰都是邪的信仰,由於邪知邪見,造成整個社會的紊亂、脫序。要對治邪見,必須要用正心,所謂‘佛說一切法,為治一切心;若無一切心,何用一切法?’所以要有正心才能對治邪見。

四、用佛心對治混亂:世界日益混亂,處在混亂的環境中,我們如何不迷亂?有了佛心,以佛心看世間,人人都是佛,世間就是佛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