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能縛住心,心也能轉變業

心能造業,心也能轉變業;業是由心造的,業也能隨心轉變。心不能轉變業,就被業縛住;業不隨心轉變,就能縛住心。

心為什麼能轉變業?因為心與道相契合,心與佛相契合,就能轉變業。業為什麼能縛住心?因為心依隨常情,任隨運勢擺佈,就被業縛住了。

一切現前的境界,一切未來的果報,都只是業力所感應,只是心所變現。因為只是業力所感應,過去境界來報應,都有定數,因為業能縛住心;因為只是心所變現,過去境界來報應,都沒有定數,因為心能轉變業。

如果人正當在業能縛住心、過去境界來報應並有定數的時候,而忽然發起廣大的心,真修實行,心與佛相契合,心與道相契合,那麼心就能轉變業,過去的境界來報應,就定而不定了。再說心能轉變業,過去的境界來報應並沒有定數的時候,而大心忽然退失,實行有虧缺,那麼業就能縛住心,過去的境界來報應,就不定而定了。

那麼業是以往造下的,這也無可奈何,有幸的是發不發心,那機緣卻在我掌握中,造業轉業,不由別人掌控。比如我們現今就發心念佛,求生極樂世界;或者觀想依報正報的莊嚴;或者持佛名號,念念相續不斷。觀想和念佛到極至,那麼心與佛相契合,合了又合,合到極至,那麼心就能轉變業。

而過去的娑婆境界,轉為極樂境界;胎獄(坐胎如坐牢)的果報,轉為蓮花胞胎,便是極樂蓮邦的自在人了。如果正在這時,那心或者偶然失掉覺照;或者忽然生出退悔,不與佛相契合,那麼業能縛住心,而過去的境界仍舊不變,果報依然,還是娑婆忍土的苦眾生啊。

然而我輩有志出離、求生淨土的人,能不惶恐而警醒、奮起而發心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