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學人要做鈍功夫

對淨土經典的熏修如果沒有達到熟悉的程度,我們的舉心動念,遇見事情時的判斷,還是凡夫知見在起作用。

這些知見,站在凡夫的角度看好像很有道理;而實際上要是站在佛的一邊,從聖言量角度看,都是站不住腳的。

有些不正確的知見,比如「一定要功夫成片才能往生」 「臨終一念必須在阿彌陀佛上才能往生」,諸如此類的觀點,為什麼能說得出來?他都不是站在佛的聖言量角度去講,而是按照自己的知見去建立的。

那怎麼把凡夫知見轉變為佛知見?你一定要做鈍功夫,做相當長時間的鈍功夫。

就像臨摹,我覺得要寫好一個字都不容易啊!我這兩三年,一天抽半個小時寫毛筆字,臨個字帖,但寫來寫去,還是很慚愧,寫不好!要臨摹好一個字帖都不容易啊!古人說:「十年太極不出門,二十年書法不出手。」連寫好個書法都要二十年,如果要把我們多生多劫的凡夫知見徹底清除,把佛知見灌輸進來,容易嗎?不容易啊!所以一定要做鈍功夫。

鈍功夫怎麼做呢?比如天天讀誦經典,讀誦的時候不要加以思惟,只是念清楚,聽清楚。如果想抄經,去抄淨土五經吧,一筆一劃,工工整整,抄若干遍;或者拜淨土五經,一字一字拜,拜個三遍五遍。淨土五經拜三遍也就十萬個頭了,這就算加行了。

然後再好好念佛,每天念一萬、三萬佛號。總之就是在這裡不斷地反覆用功,如同要鑽一塊硬木板,就盯在一個孔上去鑽。現在很多人的情況是:面對一塊木板,在這裡鑽不通,就換個地方鑽,到處鑽來鑽去。看著好像在學佛法,說起宗門教下他也能談點名相概念,有時候似乎還談得頭頭是道,但是他都沒有通,沒有通就起不到作用。這樣的花拳繡腿,在一知半解的人面前,可以炫耀一下,但真正在生死和煩惱面前是起不到作用的。上戰場面對真正的敵人時,這種人是要做敗兵的。

所以淨業行人一定要持之以恆,水滴石穿,老老實實地做鈍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