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怨恨惱怒煩」是疾病來源

清末明初的一個老先生認為,一個人如果你在心性裡面若有「怨、恨、惱、怒、煩」的負面的情緒,就會真正地導致你身體的嚴重疾病的一個最底層的代碼原因。如果真正要解決一個人身體上的病,不僅僅是要從他身體層面上看,最重要的是要去看他的心性。而每個人的心性又是不一樣的,我們每一個人與生俱來,都有光明的一面,只不過被我們的某一些稟性所覆蓋了,像烏雲遮住了太陽一樣,而這些烏雲在我們的心性裡面,是什麼呢?就是怨、恨、惱、怒、煩,這些怨、恨、惱、怒、煩的情緒,不僅僅令到我們不快樂,不健康,不成功,更重要的是,它令到我們渾身疾病纏身,幾乎某種程度上所有的病,我們身上所有的疾病,都與我們的這些情緒有關。人的五種情緒(怨、恨、惱、怒、煩),叫五毒。

怨是最帶根本性。怨屬土。木是主春天,火是主夏天,金主秋天,水主冬天,土是不主時的,但土參與這個五行的運轉:春夏秋冬的最後一個月——叫寄月——寄春、寄夏、寄秋、寄冬,這個寄月的最後十八天,實際上就是交替到下一個氣……這一個空間,這一個時空就是土。跟脾胃有關的病,都在這十八天裡面爆發出來的。

五毒中,怨是危害最大。比如自己工作沒做好,說是老闆不賞識,同事不支持;做妻子的,埋怨自己丈夫不夠體貼,做丈夫的埋怨自己妻子不夠溫柔;做老闆的埋怨員工不夠聰明,工資太高,做員工的埋怨老闆,太苛刻,工資太低,做客戶的埋怨商品,商家不夠誠信;做企業的埋怨消費者太過刁蠻……這些也許這些事情本身是客觀存在的,但是,因為這些事情而產生的那種怨的情緒,卻是你自己的事兒,而且這種怨最大的問題是,會轉換成你身體疾病的深層次的原因。事兒沒做好,不從自己身上找原因,老覺得是別人的問題?實際上怨就是也就是從方向來講,就是朝外,朝外,就是因為怨它實際上就是一種有對待的關係嘛。就是說,你不滿意,你沒有一個「對」,怎麼會產生這個不滿意的情緒呢?所以它實際上是屬於一種不滿意的情緒,不符合自己的理想呀,要求呀,等等,最基本的東西。

怨這種情緒,我們很多人都會不小心地忽略到它,的確有很多問題不是我們造成的,的確有很多問題是我們外界的原因造成的,所以呢,我們可以就大而皇之把我們的失敗,把我們不如意推到別人身上,推到外界原因身上。於是就變成了怨。這種怨最大的問題是它最後反作用於我們自己的身體,啊,這個是。那我們從層層推,就除了往下推究之外呢,劉老師,我想往上追究,就是,怨又是怎麼來的呢?為什麼會產生怨這種情緒?為什麼會產生不滿意志的這種情緒?實際上這個就是要借助佛家的一個用語,這實際上就是對自我的一種看重,對自我的一種執著——所謂「我執」,自我中心的這樣一種狀態。一切糟糕的根本的就在……因為我們之所以不滿意,之所以怨,它的根是在這裡,就在「我」上面,覺得我比別人重要,我比別人大,所以一切如我的願,一切要以我為怎麼怎麼樣?

那,實際上這個世界不是為你在運作啊,那肯定就是很多,絕對是多數是不由你的願,不由你的望嘛。那麼,這由此以來,這個怨就源源不斷,源源不斷就源源不絕,就產生了。

那麼為什麼會那麼強調這樣一個怨呢,埋怨的情緒呢?很多人,包括我自己過去也是,差不多事事都在埋怨著。因為與人打交道,很容易,就是,完全滿你意的東西的人、事、物都是非常少的。不是古人不是講,「不如意者,十之八九」嘛。那麼也就是說,產生怨的淵源是太多太多。而由不滿意的這樣一種埋怨的情緒,實際上你再往周圍去延伸,你看看,恨,如果沒有這樣一個不滿意的情緒,這個因素,它不會產生的恨,因怨生恨。所以,可不可以這樣推論,很多病,也許發生在心臟上,也許發生在肝上,也許發生在腎上,開始的時候,都是因為脾土的問題帶來的,而這個脾土是因為怨的原因帶來的,怨是一個原始的滋生因素。

如果你能做到「不怨人」,就會受益無窮,整個身心就會獲得大的改變。所以,從今以後天天要問自己,你還怨人不怨人?所以這個不怨人實際上,它已經超越了醫學的意義,就是它已經延伸到,實際上人生的各個層面,但跟醫學又有至關重要的關係。是我們很多身體疾病的真正的情緒面的那個基礎。我聽說呢,關於我看王鳳儀的一些介紹的時候,他專門講到怨這種情緒呢,往往會讓人產生那種悶、腹脹、胃氣上衝……就是說,因為怨它是傷脾胃嘛,脾胃所以它就肚腹膨悶飽脹啊,會上吐下瀉呀,會消化系統的,種種的病嘛,現在講的什麼胃炎呀,消化系統的胃炎,胃潰瘍啊,這個整個胰系統啊,等等就是,它很寬泛了。你甚至嚴重到這些腫瘤呀,什麼胃癌什麼,都屬於這個系統。

心這個系統的疾病跟恨是有很大的關係,肝膽這個系統的疾病跟怒是有很大的關係,但是為什麼會產生恨呢?為什麼會產生怒呢?它實際上是由怨這樣一個情緒慢慢去延伸。所以,如果我們把怨堵住了,或者說,我們把怨除掉了,實際上其它的這四種,它就沒有了基礎。

所有有腸胃方面疾病的人,脾胃方面的疾病的人,都應該反醒一下,自己身上是不是有怨氣?實際上這個意義還不僅僅是在疾病上面,有些有怨的人,他不一定就會發生脾胃的疾病。如果他身體方面,說是說,因為他是一個綜合因素嘛,「因緣和合」嘛,那麼,但它這是一個主因。但是它沒有媒介,它這個因也不會成熟。所以,它實際上我認為它是更深層面的意義,所以為什麼這位先生請教,最後他要說,「此是成佛大道根」呢?也就是實際上這個「不怨人」,它,但是在疾病上的意義就是,我們杜絕了怨,我們可以基本上來說,可以很大程度上我們杜絕了脾胃系統的,消化系統的疾病。至少,它的主因我們給它摳住了,給它拿掉了。但是這僅僅是一個很小的方面。就剛剛實際上你,前幾次你提到這個問題,實際上他更大的是人生意義上的這樣一個問題。就是,因為我們從怨這裡不斷往深挖就發現,那什麼產生怨呢,實際上就是這個「我」——對自我的這個執著。如果能夠把自我剷除掉了,那是什麼呢?無我的境界是什麼?從佛的角度那就是菩薩,就是君子了。少想一份自己,這個「我」就在慢慢的削弱,慢慢地瓦解,到最後你真正做到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我說這個人一定,按照佛教的判斷,他一定是個菩薩。

梁冬:有了這種負面上的稟性上的問題,就會體現在,像腦中風這一類的疾病上了?

劉力紅:那一木嘛,木是主風的嘛,東方生風嘛,所以中風這一類的疾病是屬於木這個系統的疾病。而木,從儒家的仁、義、禮、智、信,木是主仁的。

如果你是長得像木形人格,又瘦又高,玉樹臨風,但是,平常硬頂碰的,對領導總是不滿,那麼你要想想,有一天萬一中風會怎麼辦呢?埋怨,會對我們脾胃系統,我們的「土」帶來某種的影響;我們的不服人,頂撞,覺得我什麼東西都是最好的,往上長,什麼東西都是別人不如我的,這樣一種情緒,會帶來腦中風。

我是一個最喜歡怨人的人,所以我過去的脾胃很糟,非常糟糕,那麼我這次到歐洲講學,我跟他們開玩笑,我這次到歐洲講學也講這個問題,很重要的,雖然是請我一個中醫教授,我講中醫,講扶陽的問題,但是,一個重頭戲我是講這個問題,「性理療病」。歐洲人非常,就是很熱烈地關注這個問題。講這個問題的時候,聽眾是最多的。而且也是最全神貫注的。那就說明,他們一個是對他們,就他們對這個的認同,或者是興趣,或者是發現,他們就有這樣的問題。那麼,我就說的,如果是在十年前請我,來了我也趴下來,因為什麼呢?因為,那個時候的脾胃夠嗆,就是,稍微吃點不對付的東西,哎喲,脹了,悶了……胃一脹以後,全身都沒有勁,那你講什麼學呀?現在的脾胃比過去好多了。主要是了解是脾虛呀,為什麼會脾胃不好,因為太喜歡怨人了,平時將不滿意的情緒,包裝成事事追求完美,其實它還是怨嘛。你埋怨了,你不滿意了,怎麼樣了,人家可能沒啥,你就罵一頓人家,人家怎麼樣?沒啥,可是你自己的氣血,陰陽全部搞亂了,搞得脾胃脹脹的了,脾胃虛虛的、弱弱的,所以實際上我深有感受。

京劇裡面都有「三娘教子」這齣戲。那麼三娘教子講的是一個什麼呢,三娘教他的子,所謂三娘,她不是生母了,是他的養母了,因為孩子的生母去世了,後來就又娶了這個三娘嘛。那三娘因為她不是他的親生兒子。在三娘眼裡面,因為母親在,是另外一回事,母親不在了,她就這種責任更大了。就對,那麼就是說,就更殷切,更殷重的,來看待這個兒子。就是說,一定要把他撫養成人,要他成才,這樣才對得起他死去的親娘,所以,這種心更切。所以,當然,愛之切,管之就嚴嘛,那麼小孩就當然,管得太嚴了,就有一種,對不對,就有一種逆反。就有一次,孩子就受不了了,就說,要是我娘親在,不會這樣,來對我。三娘這一句話就受不了,就聽到這一句話,就暈過去了。醒來以後,扶上床,那個兒子跪下來,跟娘親說:娘親,我對不起,娘親,我沒有做好兒子,因為,所以使娘親這樣生氣,所以怎麼怎麼樣……那三娘就說,還是我沒有當好娘,所以兒子會有這樣的……,那管家就說,我沒有當好管家,所以,所以,所以孩子會有這樣的想法……

古人跟今人的根本差別是什麼?他說「古人是爭罪」,「今人是爭理」。古人是有一個事情發生,是爭罪:這是我的,我的責任,我不對,才使事情這樣;現在是爭理,……得出的結論就是,如果,你身上有任何的疾病,第一個首先問問,在我的稟性裡面,怨,恨,惱,怒,煩,我常常犯哪一個?尤其是要看,我是不是常常有埋怨別人?這個埋怨啊,是很具偽裝性的,一不小心,因為常常是的確是別人做得不對……就算別人做得不對,你也不應該有理由怨。怨了不解決問題呀。一方面不解決,而且反助於影響到自己。就是說,實際上是用別人的過錯懲罰自己。

有的人天天說,胃又脹又痛,長得一表人才,又是胃痛,什麼原因?是不是可以問問自己?是不是太過力求完美?老覺得別人做事不靠譜,非得自己做,表面上看呢,是一種追求完美的正向人格,其實他是被包裝成了埋怨別人的深層的心理素質。因為有了怨,於是我們才出現了惱,怒,煩,恨這一些另外次第的情緒,而惱傷的,就是煩惱的惱,啊,惱又傷的是肺所主的系統,恨又傷的是心所主的系統,怒傷的是木,就是說的肝的這個系統,煩又傷的是腎的這個系統,於是身體的諸多疾病,都因此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