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病的五個層次

語云:「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人吃五穀雜糧維生,難免會生病。以下療病的五個層次,提供參考:

第一,先做正當檢查:不少人「病急亂投醫」,一有病兆,沒有通過儀器先做仔細的檢查,就到處求診,甚至聽信江湖郎中之言,以為病各有偏方;不經科學儀器檢查,患病的真相不明,造成誤診、錯診,所謂「差之毫釐,謬之千里」,醫療糾紛層出不窮。

第二,遵照醫生囑咐:經過儀器檢查後,醫生必會告知醫療的方法,過程,這時必須打破自己的執著,跟醫生合作,聽信醫生的建議。如果醫療過程中不聽醫囑,則如《佛遺教經》所說:「我如良醫,知病說藥;服與不服,非醫咎也。又如善導,導人善道;聞之不行,非導過也。」

第三,認真醫療:經過醫生診斷,開給藥方,囑咐每天吃什麼,或是要你做運動、多休息等,一定要聽其囑咐,如說奉行,不可輕而忽之,唯有自己配合,認真醫療,病才好得快。

第四,心理樂觀:有病雖然要靠醫藥,但自我的心理治療功用更大。有的人本是小病,由於心理作祟,以為自己的病情嚴重,每天心情沉重,憂愁苦惱,鬱鬱寡歡,反而加重病情。

第五,與病為友:有的人生了急病,來得快,去得也快;也有一些慢性疾病,病情雖然不是很嚴重、兇猛,卻不是一時就能治好,有的一拖數月,或是數年,甚至一生,這個時候不能怨天恨地,也不要自怨自艾,只有「與病為友」,才能相安無事。身體有了疾病,要把它當成朋友,悉心愛護,和它同體共生,同情共理,所謂「見怪不怪,其怪自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