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終最怕不是風動幡動,而是仁者心動

接著來談一談淨土法門跟聖道法門之間的結合。淨土宗的歷代祖師,對於修學淨土主要有兩派的說法,有一派是強調三業專修,身口意專心的憶佛、念佛就可以了。

但這種祖師,從時代來說,都是偏比較早期的,唐朝的多一點,宋朝以後的祖師,尤其永明延壽大師,乃至於近代的蕅益大師,就強調圓修的思想,就是以淨土宗為正行兼修聖道門。

他的理由主要兩個:第一個對你往生有幫助;第二個對你成佛有幫助。就是說你這句佛號除了憶佛、念佛以外,你兼修大乘的菩提心跟空正見。那麼在你生命當中會多出兩種力量:第一個臨命終的時候,多一個往生的推力,這個是短期的目標,對你往生有幫助;第二個你到極樂世界以後,你開始展開你的成佛之道的時候,你因地有加修空正見跟菩提心的人,你會來自第二種力量:就是成佛的力量,你修學的時候會比一般人順利一點。

我們先談談來自於往生的力量。那麼往生的力量,當然偏重在空性這一塊。我們前面講過,淨土宗是有相行,它是從相狀的觀察,從相狀的對比,對娑婆世界的雜染相、對極樂世界的清淨相,產生強烈的對比,然後從相狀裡面借相修心,讓你的心態變成厭離娑婆欣求極樂,它的目的是這樣子。

那麼這個都是有相的,為什麼要加修空性的無相,一種離相的智慧呢?它的目的就是:消除心中的地雷、消除心中的盲點。

我們解釋一下:我們不是今生才有生命,我們的心是經過長時間無量無邊的受生,然後才走到現在。我們這一念心,經歷太多、感受太多。

這樣講好了:我們每一次的生命,或多或少都有我們喜歡的人、事,有我們曾經追求過的人、事,當然諸行無常這些人事,已經覓之了不可得——因緣生因緣滅,但是它留在我們心中的影像還在,問題在這裡。

外在的相狀已經沒有了,我們曾經執取過很多相狀,這些相狀還攝持在我們的心中,這是一個很大的地雷。

我們一個人到臨終的時候,出現的相狀都不是一般的相狀,一定是你曾經特別喜歡它、特別厭惡它的相狀,然後你生生世世這樣子打滾過來到了現在,你可想而知,你心中累積了多少相狀在你的心中。雖然我們的佛號很堅定,一句佛號信願具足:我一定可以往生、我一定要往生!這個佛號就像車子一樣,很堅定的走在路上,但是你千萬不要碰到地雷。

臨命終的時候,萬一你曾經熟悉的相狀起來的時候,它是你的熟境界,因為你曾經在這個相狀有很深的攀緣、很深的愛著,你對它是非常熟悉,這個時候你可能會心隨相轉,可能你會放棄了佛號,去被這個現狀所牽動,非常有可能。

所以你今天不修空觀,就夾帶你心中的相狀來提起佛號,你的往生充滿了不確定。你不知道你那個佛號什麼時候碰到地雷,你不知道。所以最好的方法:把心中的地雷清一清,就是修習空觀,把你的心全部歸零,把相狀全部抖出來——「銷我億劫顛倒想,不歷僧祇獲法身」。所以你不斷的告訴你自己:「何期自性本自清淨」,本來就沒有相狀。

我們不知道我們臨命終會出現什麼相狀,對不對?但是你要給自己打預防針:就是這些相狀跟你沒關係,你的心本來沒有相狀,既然沒有相狀,你幹嘛去惹這個相狀?它跟你的心本來不相應嘛!本來無一物,你何必惹塵埃呢?

我再講一次,這個相狀會出現,臨終的時候會出現一個人的相狀、一個事情的相狀、一個地方的相狀,絕非偶然,絕非偶然!這個相狀跟你的緣一定很深很深。如果你沒有事先打預防針,你沒有先脫相,沒有先離相,你可能就會在這個相狀上有所住,你的佛號就前功盡棄了,半途而廢了。

所以你必須在臨終之前,把心中的相狀全部把它脫落:這個相狀跟你是沒有關係的,是你自己捏造出來的,你心中本來沒有相狀,本來清淨,是你自己打妄想捏造出來的相狀,因為這些事情早就過去了,是你的心中還沒有過去,所以人生不堪迴首。

你臨終的時候,你很可能會看到很多很多你熟悉的相狀,在阿彌陀佛到來之前,你最好是能夠所有的相狀都不住,走過去,最好是這樣,你只要稍作停留,阿賴耶識的業力隨時等著你,你只要一念妄動,完了!一定啟動阿賴耶識的生死業力,前功盡棄「一念不生全體現,一念方動烏雲遮」。

所以臨終最怕的不是風動、幡動,最怕仁者心動。當然你要能夠看到相狀心不動,那你一定要有離相的智慧,就這樣子。

《唯識學概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