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高帽子

人,大都喜歡聽好話,尤其是讚美自己的好話更是百聽不厭。

話說古時候有兩個學生,他們齊向老師請示為官之要。老師說:「現在的世道,逢人如果只說實話,是行不通的;當你碰到了人,不妨給他戴頂「高帽子」,人生自然可以通達無礙。」

老師說完,其中一位學生趕緊附和道:「老師的話千真萬確,放眼當今社會,能夠像老師您這樣正直,不喜歡戴「高帽子」的又有幾人呢!」老師聽後很高興。走出門口,這個學生就對旁邊的人說:「「高帽子」已經送出去一頂了!」

高帽子人人愛戴;但是戴多了,有時也會重得讓人承受不了。戴高帽子就是給人讚美,讚美也要得當,不可超高,才能令人有「深得我心」之感。

有的人,明明已是徐娘半老,你就不一定要讚美她年輕貌美,你也可以誇獎她氣質高雅、聰明睿智;有的人,胸無點墨,你就不需要稱讚他才華洋溢,你可以說他慈悲善良、平易近人。

適時的給人一頂高帽子,可以給人如沐春風,贏得別人的友誼與好感。過去有許多文官武將,只為了君王給他一頂高帽子,有時連生命都可以犧牲。

讚美是一種藝術,讚美是一種智慧。讚美的言辭不怕多,一般人讚美佛教徒,總是說:他很發心、他很慈悲、他很樂善好施。其實,帽子的顏色有多彩,不一定只戴一種;你也可以讚美人:富有道氣、很有帶動力、具有正知正見、為人正直熱心等。

小孩子需要人鼓勵,鼓勵就是給他戴高帽子;大人也需要打氣加油,適時的給人戴上一頂高帽子,就像騎士有了鋼盔,就有安全感;身處寒帶的人,給他一頂絨帽,他就能御寒;艷陽高照下,一頂草帽,就可以遮蔭。

高帽子也不一定都要由別人來幫你戴,羅胥夫高公爵說:「如果我們不恭維自己,人生可享樂的便太少了。」所以也有的人慣於自己給自己戴高帽子。

高帽子可以讓人的自尊受到鼓舞,過去歐洲人所戴的帽子,都是又高又尖,後來拿破侖廢止高帽子,慢慢高帽子就失去了優勢。中國士大夫自命清高,反其道而行,不戴高帽子而戴瓜皮帽。不喜歡戴高帽子的人,以平實心處世固然很好;受人戴了高帽子,也應該發揮別人給我們高帽子的力量。如果能夠因為戴高帽子的鼓舞而發心立願:做人,要做高人;做事,要做大事。如此也不失去高帽子的用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