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間上最有價值的東西是什麼

世間上最有價值的東西是什麼?是黃金?是鑽石?當戰爭或饑荒的時候,一個面包的價值可能比黃金、鑽石還要重要,可見得活命最有價值。

一個男人想要娶妻生子,對像是一位美麗的女孩,有人告訴他,這種美麗的女人像獅子老虎,只要你和他成親一天,第二天就會把你吃了;另外一位女士不很美麗,反而有一點殘缺,不過她可能和你白首偕老。問他要選那一位?年輕人說:我寧可選美麗的!可見得生命固然重要,美好又更有價值。

一個人活了七十歲,過的都是吃喝玩樂、游手好閑的日子;七十歲以後,忽然覺得做人應該要為世間服務,要過道德的生活,要做有益於社會人生的事。有人問他:高壽多少?他說:四歲。問者甚感詫異,以為他在開玩笑。老者說:七十歲以前只是吃喝玩樂,感受不到人生的價值;後來的四年為人服務,人生才有快樂可言。所以,沒有意義的七十歲,抵不過四歲的服務人生來得有價值!

一艘鐵達尼號,幾十億的造價,上面負載了幾千條的人命,可是抵不過冰山一角,造成多少人的不幸!但是一個人架著一條獨木舟,也可能橫渡大西洋。究竟獨木舟有價值,還是鐵達尼號的價值高?

一個富人,擁有一顆世上稀有的一噸重寶石,以及無數的小寶石,富可敵國。可是年年風雨,屋漏牆搖,他很想建一座堅固的大樓安身,偏又遭逢戰亂連連,建材奇缺,富人雖然擁有一堆寶石,可是這時他卻寧可有一些石頭當建材來得實際。

一個窮秀才,隔鄰的一位美女仰慕他的學問,對他百般追求,可是他卻一再拒絕;後來竟娶了一個腳大手粗、又矮又胖的女子為妻。有人罵他傻瓜,放著美女不要,反而娶了一個丑女,究竟為何?這時秀才終於道出一個道理:我寧可娶一個飯碗,不要一個花瓶。明朝朱洪武與馬皇后、晉朝許允與阮氏,不就是這個故事的翻版嗎?

一群身段窈窕的女郎,看不起其中一位腰圍很胖的同伴。一天在山路上遇到一群土匪。這些花枝招展、弱不禁風的美女無力反抗,只有任由盜匪調戲;腰圍粗胖的同伴一看,上前大喝一聲:「誰敢上來!」土匪聞聲,落荒而逃。事後這群美女不約而同的要求道:請你教我們一些防身的方法吧!

價值,很難衡量、論斷它的大小、高低;只要有益於人,只要是對生命有用的,就是有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