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健康,一般人只想到身體的健康。雖然沒有頭痛,腸胃也沒毛病,但這還不算健康。如何求得健康與長壽,各有四個要訣。

健康上要注意:

第一,身體上的健康:這當然是最必要的條件。

第二,心理上的健康:我們的心,藏有貪慾、嗔恨、嫉妒、傲慢、邪見的毛病,等我們把心理的毛病都去除了,就能有心理的健康,如慈悲喜舍、戒定慧。

第三,事業上的健康:不要從事非法的事業,殺生害命、竊盜,甚至於算命卜卦,都是不如法的事業。要做正當的事業,才算健康的事業。

第四,信仰上的健康:不要邪信,以免遺憾終生。

健康之後再求長壽。長壽,不僅是肉體活到八十歲、一百二十歲,就叫長壽,最要緊的,除了肉體上的長壽以外,我們還要有:

第一,言教上的長壽:意思指的是:我的一句話能流傳,我的教育能被大家接受,這就是我的長壽。

第二,工作上的長壽:工作要有恆,要謹慎持久。

第三,功德上的長壽:要有益於人類、社會,讓功德能持之以久。造一條路,可以讓眾人走幾百年;造一座橋,可以讓眾人走很久,就是功德上的長壽。

第四,法身上的長壽:就是讓我們的精神不死,慧命永恆。

人並非長生不死,能證悟不死的生命,才是一種無量壽的長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