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無信不立

人講的話即成信,人無信不立。戀人彼此立下的山盟海誓,就是一種承諾;商業往來,訂定買賣合約,毀約時,就是無信;即使口頭允諾他人,仍要守住信念承諾。

曾有一個人在過年前夕上街買布,為父母、妻兒添制新衣。走到東街,到了一家布店,他問:一尺布多少錢?老闆答說:三塊錢一尺。他想,如果現在買下來,我還得到西街去採辦一些年貨,背著那些布太辛苦了,就請老闆先將布包好,回程再來買。

這個人到了西街,看到和東街一樣布料,一尺才兩塊錢,便宜了許多。但他已承諾要買東街的布料,不能失信於自己最初的決定,因此,他在西街辦完事以後,回到東街毫不吝惜地買下一尺三塊錢的布料。

古人舉心動念,都有因果的觀念,人我之間以信用為先,心思單純,少爭少惱。反觀現在社會的有些人,處處以自我為中心,高喊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信諾變成古老的傳說;人情淡薄如紙。

事實上,山盟海誓,不只是戀人心中的美夢;人際的承諾信守,人人渴求。面對背信的處境,足以毀滅一個人的世界,使之身心殘廢,軟弱失敗。

承諾和守信,為我們找回失落的依靠和信賴,重建人們頹圮的心靈花園。大自然的春風承諾花樹,他日綽約風采;天空承諾日月,遍照山泉水流;大地承諾萬物,給予安穩棲息。宇宙間彼此信守承諾,人,可曾知否?海可枯,石可爛,唯有承諾一句,滄海可竭,金石可穿。重然諾的君子,美似璞玉,香過幽蘭,珍逾寶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