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的原因來自兩個最起碼的認知

我們不要以為這些飛禽走獸、海里生物、家養牲畜就理所當然地應該被人類吃,不是這樣的。出於慈悲心和孝順心,我們應當保護它們,而不是去吃它們。

為什麼不能吃動物,而是應該吃素?原因來自兩個最起碼的認知。第一個認知就是,佛告訴我們,一切眾生都本具如來的智慧德相。

「一切眾生」不僅是指人道的眾生,也包括六道所有眾生,就是說,即便是海里的水族、天空的飛鳥、地面的走獸,這些眾生也都有佛性。既然有佛性,它們就是未來佛;既然是未來佛,我們就要恭敬它們,連恭敬都來不及,又怎敢去殺害它們呢?怎敢去吃它們呢?這是第一個認知。

第二個認知,一切眾生在無量劫的輪迴過程當中,曾經跟我們互為父母眷屬,所謂「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一切男子」在畜生道裡面就指雄性動物,「一切女人」就指雌性動物。這些雄性、雌性動物都跟我們曾經生生世世互為父母,既然是父母,我們就要對它有孝心,報答都來不及,又怎敢去殺害它,怎敢去吃它呢?

對於上述的兩種基本認知,我們凡夫並不了解,但是佛以五眼圓明的智慧看清了真相,並把這個事實真相告訴了我們。所以我們當下就要以佛知見為己知見,應該將自己的慈悲心生髮出來,並且發願:從此戒殺吃素,再不去傷害一切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