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長、各位組長、各位先生:

這次承蒙詹會長純鑒先生在本山創設老年夏令會,使各位年高德長的公教人員蒞臨本山,使本山生色不少。本山在外表的建築上雖然看起來有點規模,但我們希望不致空有其表,希望在內容活動上更加充實。

老年會的各位先生們能在這裡過一段佛教生活,讓各位過去服務國家的各種成就,能與本山結一個緣份,就增加了我們的內容,所以對於各位蒞臨本山參加夏令會,本人除表示歡迎之外,還要感謝各位。

各位先生!當初你們服務國家社會的時候,有的也是站在講檯上講話,有的也是從事各項教育工作。你們那時候不知道有沒有這樣想過:‘站在台上講話與從事各種服務工作,實在很辛苦;如果坐在台下聽話,該是多麼的舒服。’今天你們有福氣,終於能回到當聽眾的地位。在老年退休以後,能有機會像青年學生一樣,欣賞別人講話,如果會享受人生的人,這應該是別有一番風味的。

這兒早上一向很少有風,可是,今天山上卻涼風習習,正當各位報到時,也有幾滴細雨飄飄而下,微風好像迎接著各位,小雨好像為遠道而來的各位洗塵。各位帶著小小風雨而來,希望經過這幾天以後,要帶著佛光而歸,帶著法喜而去。今天,承蒙會長給我這個機會與各位上一堂課,共結法緣,我想就自己在佛教裡幾十年的生活體驗,提供給大家參考,題目叫做‘如何歡度老年生活?’如果各位覺得可取就取,不可取也沒有關係,我提供以下五點意見給各位參考:

一、早起十念法

二、晚睡一炷香

三、飯前五觀想

四、生活要放下

五、老死不可怕

一.早起十念法

當我們早上起床時,在還沒有盥洗以前,可以端坐身心,或下床立正合掌,行十念法。十念法就是連聲稱念‘南無阿彌陀佛’或‘阿彌陀佛’,念十口氣。隨各人一口氣的極度稱念,不限制佛號的次數多少,以及念佛的聲音高低緩急,隨自己的氣息而念。如此連續稱念十口氣,叫做十念法,目的在藉氣息調伏內心的散亂。

各位或許認為自己的時間已經很短了,還要叫我們每天念佛,這樣不是太浪費時間嗎?事實上,依早起十念法,十口氣大約只要五分鐘,每天只抽出這麼一點時間,養成習慣以後,你一整天的精神、心情就會不一樣。甚至到晚上要睡覺了,做夢的境界也會記得清清楚楚。有時候你過去所看的書,所做的事已經忘記了,因你每天早上念佛集中心神的關係,往事就會回憶起來。只要你用心念佛,阿彌陀佛就會帶你進入另外的境界,使你感到人生悠然自得。假使你有什麼心裡不安的事,只要稱念阿彌陀佛,煩惱自然可以化解;情緒不穩定,稱念阿彌陀佛,情緒自然可以穩定。當然,這裡面的道理很深奧,有的人費一生的歲月,就是為了把這句佛號念得明白過來;也有的人,如在政治上、在學術界有成就以後,他知道要返朴歸真,他知道要擴大自己生命的境界,也一樣的以稱念阿彌陀佛為依歸。所以,他生活得自由自在,這可說是阿彌陀佛充實了他的精神內涵,使他的生命能任性逍遙,這不是很有意義嗎?

我們為什麼要念阿彌陀佛?要如何念佛呢?

阿彌陀佛是梵語,翻譯中國話叫做‘無量光’、‘無量壽’,各位聽這意思就知道,這位‘佛’的壽命是不受時間限制的,他的行蹤也不受空間的阻礙。我們稱念他的名號以後,生命就可以和他一樣獲得永恆。

一般人誤以為念阿彌陀佛,是老太婆的事情,是迷信的,與年輕人毫無關係,他卻不知道年輕人更需要阿彌陀佛。因為佛號可以幫忙一個人驅逐虛假分別的妄心;因為阿彌陀佛的願力有如明珠投於濁水之中,使水不得不清,佛號投於亂心之中,亂心便不得不停息。尤其當你心煩意躁時,你一心一意稱念阿彌陀佛,念到心無染著時,自然就能放下身心罣礙的世界。念到妄緣不起時,自然就不復造作貪瞋癡慢等惡業;念到‘能’‘所’俱忘時,就不再計較人我是非;念到心心相續,毫不間斷時,諸佛自然就歡喜現前;念到‘動靜’、‘有無’俱寂,天魔自然不敢驚怖;念到事理圓融,不為憎愛所感時,自然諸法現前,具足六度萬行。凡此種種都是借阿彌陀佛的願力,才能使我們獲得無比深廣的境界。

在阿彌陀佛的教法中,不分男女、不論老幼、不拘僧俗、不揀賢愚、不管貧富,都可以稱念他的名號。甚至在危急關頭時,一句‘阿彌陀佛’,往往可以使你轉危為安。譬如你看到一個人跌倒了,隨口說聲‘阿彌陀佛’,表示你有憐愛之心;你看到那一個人很壞,把原來對他的厭惡口氣,轉而稱念一句‘阿彌陀佛’,這可以使你逐漸有修養;你見到一個人來,不知道該講什麼話好,一句‘阿彌陀佛’,表示很有禮貌。總之‘阿彌陀佛’,他含有無限的意義,只要一句‘阿彌陀佛’,就把我們一切貢高、我慢、諂曲、邪見、嫉妒、欺誑、慳貪、不善之行消除殆盡,學習‘阿彌陀佛’的慈悲、平等、喜舍、謙虛,以及迴向眾生的甚深悲願,才能莊嚴娑婆世界,轉為佛國淨土。

我們平常稱念‘阿彌陀佛’,音調有很多種,譬如團體念的時候,一句佛號六個字,有七個音、五個音、四個音等,團體念講求整齊雄壯;如個人念就不一樣了,個人可以自由稱興而念,想要高聲稱念,或者低聲默念,或者綿綿密密在唇齒之間念,或者禮佛一拜,念佛一聲也可以,或坐禪觀想念,或拿著念珠計算念。總之,不論行住坐臥,都可以稱念佛號,一句‘阿彌陀佛’,可以使你的人生充滿無限的光明。

二.晚睡一炷香

晚上睡覺之前,譬如:洗個澡再去睡覺會很舒服;洗洗腳,也會覺得容易入夢;或者,要睡時,觀想光明,或回想今天愉快的事情,會睡得很甜蜜。不過,現在社會人事複雜,哪裡能天天有愉快的事?因此,我們就要養成一種好的習慣:晚睡一炷香。

這是說,睡覺之前在床上坐一炷香的時間。當然,時間的長短可以因人而異,長者一小時,短時五分鐘都無所謂,重要的是要持之以恆。

既然這樣,那麼怎樣打坐呢?我簡單地向各位介紹,打坐是後邊坐墊可以用枕頭墊高,腿雙盤。一個初學者,可能很苦,覺得不習慣,單盤也可以,右腿放在左腿上,或者左腿放在右腿上,但是不可以兩腿都放在下面,因為這種坐法不合標準,也不生效果。

為什麼腿子一定要盤起來?如此對於集中心神,統一意志有很大功用。坐下之後,背部不要倚著牆壁,因倚著牆壁,會阻礙血液的循環,久之,可能發生毛病。身體也不必太挺直,但也不能太彎曲,總之,很自然的坐下來,把小腹收起來,閉著嘴巴,舌頭頂住牙上方,眼觀鼻,鼻觀心,兩手或放在雙腿膝蓋上,或結印交叉,以上稱做‘調身’。

其次,再講到‘調心’。靜坐,並不是茫然地呆坐在那裡,主要的是內心要有活動。譬如:用心觀想前面有一尊佛像,或是頭頂上方有一尊菩薩像,那聖像並不是木頭偶像不動,而是眼睛、眉毛栩栩如生,好像在對你說話一般;或者觀想光明。有人說我不會觀想。也無所謂,就靜坐那裡稱念佛號也可以;或提出話頭來參問,譬如追問自己:‘吃飯的人是誰?’‘睡覺的人是誰?’‘是我呢?’‘我是什麼東西?’‘我在哪裡?’‘眼睛是我?還是身體是我?’‘身體是我,我要他不病、不死、不老,他又怎麼不聽我的話呢?我為什麼不能主宰自己呢?’追問這許多問題,追到所謂‘山窮水盡疑無路’,到最後豁然而悟,那就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境界。

‘悟’是怎樣的境界呢?平常我們所謂的恍然大悟,這種‘悟’是從分別知識上去了解的;現在所講的禪的‘悟’,它不需要分別,不注重了解,就像電視台電波與機關相觸就能有畫面產生一般。‘開悟’的情況又是怎麼樣呢?彷彿宇宙世界轟然粉碎了,粉碎那虛妄的世界,分別、是非、人我都蕩然無存,呈現在眼前的,是另外一個光明、無限、平等、安詳、和樂的世界,這種境界就是開悟的境界,所謂‘如人飲水,冷暖自知’,那是一種體驗的境界,非言語、文字所能形容的。

前面說念佛,可以念到你心生歡喜,可以念到你心生悲哀,也可以念到你無心、無我,甚至於念到手在那裡,腳在那裡,世間在那裡都不知道。參禪也是一樣,若開悟了,則什麼是你?什麼是我?全都不是了。但是,這並非糊塗與癡呆,它是一種真實與清新的世界,那時候,走路都會覺得輕飄飄的,吃飯也會感到菜根都是香的,甚至於眼睛所看到的世界,好像是無限的真善美,無限的新奇,人間的一切邪惡、殺盜、淫妄等事都不起作用了,那時候內心已沒有這許多罣礙。所以念佛也好,參禪也好,不但可以使我們現世為人師,來生作佛祖,也可以把我們的人生帶到另外一個崇高的境界。

三.飯前五觀想

有人說:‘中國人是全世界最善吃的民族,可以說吃已經征服了全世界。’為什麼呢?端午節、清明節、中秋節、生日、朋友相會相別,都是以‘吃’來表示;此外,如婚喪喜慶等,依照中國人的習俗,也都要大開筵席請客一番。不但人要吃,鬼要吃,連山川天地都要吃,祭鬼神、拜天地等情事比比皆是。吃的方法更是五花八門,有燒、有蒸、有燉、有煮、有炸、有燴、有熏、有炙、有溜、有炒、有拌,難怪世界各國人士公認‘吃在中國’,而中國人到世界各地去,也以開餐館、經營食堂佔絕大多數。

平常一個家庭裡,‘吃’可說佔很重要的地位,譬如:小孩子從學校放學回來,一到門口,會大聲嚷著問:「媽媽!有什麼吃的?肚子很餓。」當太太的,只要把三餐準備得周全,色香味具足,供每一個人飽腹,那她無疑的就會被讚美為‘賢妻良母’,可見‘吃’的重要性。不過,現在我要告訴各位的,並不是一般人的吃,而是要告訴各位一些有關吃的修養,這就是吃飯之前的‘五種觀想’。

第一種觀想:計功多少,量彼來處。觀想我們吃的每一粒米來處不易。

第二種觀想:忖己德行,全缺應供。想一想我以何功何德而受這麼好的飯食?

第三種觀想:防心離過,貪等為宗。吃的時候,不使心起分別,不論好壞,不生厭惡或歡喜之心。

第四種觀想:正事良藥,為療形枯。把吃飯當成吃藥一樣,人有飢渴的毛病,所以就用飲食來治療。

第五種觀想:為成道故,今受此食。我們為了人生更遠大的目標,所以要借假修真,完成我們的道業。

我把這五點介紹給各位,是希望大家在飲食的時候,把過去貪嗔受食的心,完全拋棄,而用這五種觀想來約束自己,並時時想到社會國家給我們的恩澤,大眾給予我們的方便。我受人的太多,我給人的不夠,有了這種想法,就容易滿足,而生起感恩的心,這樣,你的生活就能輕安快樂。

在佛教裡,每次吃飯,都要作這五種觀想,並且還要唱:

‘佛制弟子,食存五觀,散心雜話,信施難消,大眾聞磬聲,各正念!’

在吃飯之前,由維那師父領導唱這幾句話後,大眾回答‘阿彌陀佛’,然後才開始用飯。

提起觀想,使我想起過去大陸叢林出身的和尚,都是長得高頭大馬,身材魁梧,其實他們都是吃素,營養也不好。可是為什麼一個個長得那麼高大呢?這裡面有一個原因,因為,人的身體所需要的營養,並不全是從食物中攝取的,有時候也可以從思想,或心裡的正念攝取營養。

以我個人的經驗來說:我四歲開始持素,十二歲出家,住在棲霞山叢林,用現在的眼光來看,那種生活真可以說連豬狗都不如。山上住眾有四百多人,每天煮菜,由常住配給半斤油(約半個茶杯),這一點油還要給菜頭師私藏一些去點燈。因此,我們所吃的菜湯,拿去洗衣服都不會有所沾染,不會把衣服洗髒;每天吃的紅蘿蔔,吃在嘴裡,都必須趕快把蟲吐出來;難得吃一次豆腐,不要說有油,連起火到鍋中炒一下都沒有,只擺在太陽下曬乾,就給大家吃,裡面摻和了多少灰塵、鳥糞,其味難聞。所以我們吃的時候,必須摒著氣,皺著眉毛,不可咀嚼,一口氣就把它吞下去,因為它早已生霉發臭了。我們也常常懷疑,為什麼不拿新鮮的給我們吃呢?原來好的都要留著款待客人,放久了,壞了的才拿出來給我們吃。

我們就這樣過了十年的叢林生活,說也奇怪,沒有聽說過那一個同學得了胃病需要看醫生。說實在的,我連‘醫生’的字眼,都不曾聽人提起過,更不要說看病了。至於現代人說吃過飯要吃水果,那對我們來說,簡直是做夢了。但是,大家身體卻仍然很健康,這真是不可思議。

49年到了台灣,台灣的寺院,普遍吃得比較好,可是一些寺院裡的出家人卻常常生病,我覺得奇怪,就努力追究它的原因。後來,終於明白了,我給它下一結論:‘病’不是吃得好不好的關係,主要是吃飯時的觀念要緊。吃飯的時候,你心情愉快,吃飯時生起正念,生起感恩感謝的心,離開貪念嗔念,那就是最好的營養。當然,各位不是出家人,對於飯食五觀想,並不一定要嚴格做到,只要做一或二想隨喜,有什麼吃什麼,帶著歡喜、感謝的心進食,那就相當不錯了。

四.生活要放下

有時候,我常看到一些老太太,自己辛苦了一輩子,把子女都撫養成人,男婚女嫁,並且生兒育女。可是卻因為兒女都要上班,或者有事要外出時,老太太們只有在家幫忙照顧小孩。一個六七十歲的老人家,還得替兒女們照顧他們的小孩,對於他們這種處境,我覺得很同情。嚴格地說,所謂歡度老年生活,頤養天年,應該無掛無礙,任性逍遙,為自己的生死打算,不應再為兒孫做牛馬。

各位都是公教人員,一生為國家辛勞,再艱鉅的工作,再崎嶇的道路,都親身經歷了,現在既已退休,就應該要‘放下’。要放下什麼呢?就是放下功名,放下富貴,還要放下感情。也許有人會說,老夫老妻,大家在一起,馬馬虎虎過日子,也談不上什麼放不下。可是,有些人,對於自己的兒女、眷屬,以及一些昔日養成的觀念,卻不能輕易放下,因此一般年輕人喜歡批評老年人為‘老頑固’,所謂‘頑固’,就是執著放不下。所以我要告訴各位,大家在生活上要能放得下。

佛經中有一段‘四位夫人’的記載:有一位大富人,生平慳吝,既不修身,又不修心。他娶有四位夫人,最寵愛的就是第四夫人,終日恩恩愛愛,從不離開;其次是三夫人,也有很大魅力,使這富翁相會歡喜,別離憂愁;再其次是二夫人,當初在窮困的時候,很是相愛,但到了富貴時就漸漸忘記;最不使富翁關心的還是原配夫人,這位富翁對大夫人,給使作務,從未護視。可是,有一天富翁患了不治之病,臨終前,他就向最心愛的四夫人說道:

「四夫人!我平常待你最好,時刻不能和你離開,現在醫生說我的生命已經維持不了多久,我想,我一個人死了多孤單寂寞,財產妻兒雖多,一個也不能帶去,我請求你陪我一道兒死好嗎?」

四夫人一聽,花容失色,大驚道:

「你怎麼會這麼想?你年紀大了,死是當然的,我年紀這麼輕,怎麼能陪你死?你對三夫人也不錯,何不叫三夫人陪你去?」

‘唉!’富翁只得把三夫人請來,仍然照剛才對四夫人講過的要求,再向三夫人提出。

三夫人一聽,嚇得只是發抖,連忙道:

「這是不行的,我的年紀這麼輕,你去世了,我還可以再嫁他人!你何不叫二夫人陪你?」

‘唉!’富翁嘆了一口氣,擺擺手,叫三夫人退去。

三夫人走後,富翁把二夫人叫來,說明他一個人死去,太不甘心,希望二夫人能夠陪他同死。

二夫人一聽,連忙搖手道:「不能!不能!我怎麼能陪你死呢?四夫人和三夫人什麼事也不肯做,家中的事都要我管,我不能不顧家就跟你去死呀!為了夫妻的感情,你死的時候,我會送你到郊外的墳墓!」

‘唉!’富翁無可奈何的又是一聲感嘆。

富翁沒有辦法,只得把他平時不關心的大夫人叫到床前,對大夫人說道:

「大夫人!真對不起你,我過去對你太冷落了。但我現在一個人死去在陰曹地府,一個伴也沒有,你肯隨我一道兒死嗎?」

大夫人聽後,非但不驚慌,而且很莊重的回答道:

「嫁夫隨夫,現在夫君要去世了,做妻子的我們,怎麼好還活著,不如就跟你一起死去比較好。」

「你!你!你願意陪我一道兒死?」富翁像是很意外的問大夫人,並感嘆說道:「唉!過去我都不知道你對我這麼忠心,一直把你遺忘了。我對四夫人、三夫人愛護得比命還重要,二夫人我待他也不薄,到今天,她們忘恩負義,當我要死的時候,那麼狠心的要離開我,不肯陪我死。想不到我沒有重視你,你倒反而願意永久和我在一起。唉!我太辜負你了,為什麼我不早些對你好呢?」

富翁說後,和大夫人就擁抱著一起死去了。

這故事中從未離開的四夫人是我們的身體,每個人都為自己裝飾得很美麗,打扮得很年輕,但美麗年輕,對我們的未來並沒有幫助;要再改嫁的三夫人,就是我們的財富,人死去的時候,再多的財富也要讓給別人;要照顧家庭的二夫人,就是指的那些窮困時才思念的親戚朋友,當人去世時,親戚朋友頂多在送葬的行列中走一程;從未獲重視的大夫人就是我們的心。在生時不知道修心,只知道貪求五欲,到死時,才知道五欲不能帶走,能帶走的只有我們的心。所謂‘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就是此意。所以,一個人盡管榮華一世,顯赫一時,但到了老年退休時,最要緊的是要能放得下,五欲塵勞的歡樂如過眼煙雲,妻子兒女如同陌路客,因此,大家在生活上要能放得下。

五.老死不可怕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一般人都以為人會死,是的,‘會死’,但是死的是人的肉體,不是人的精神。有的人對‘死’感到恐怖、懼怕,因此,對於死亡的到來感到憂慮。譬如說他想到人死之後尸體的冰冷、僵硬、肮髒、厭惡,便產生畏懼的心理,因此,想求得長生不死的秘方。其實,在這個世界上,生命有生老病死,世界有成住壞空,一切都不能長久不滅,即使是山河大地、日月星辰也都在成住壞空的循環中,不會永存。何況是我們人四大假合的軀殼呢?但是,盡管肉體會死亡,人的精神卻是永遠不會死的。我個人在佛法裡得到最大的歡喜與慰藉,就是我懂得了肉體雖死,而精神是不滅的。

人死就像搬家一樣,這個房子要倒塌了,我們就想辦法搬到另一個家去;好像機器壞了,當然要換一部新的,這實在不值得我們那麼悲傷。搬房子時,要慶賀‘喬遷之喜’;人死了,說不定能上生天界,或者成聖成賢,又何悲之有?一般社會人士,誤以為人死都要變成鬼,因此,很多人長輩死了,馬上替他念經超度,以為不這樣父母就會下地獄,這是非常不恭敬的。為什麼不想想自己的父母是往生極樂國土呢?有些黑社會人士不是也會說:二十年後,又是一條好漢嗎?生又何嘗生,死又何曾死?生了又死,死了又生;其實,這一個死,不正是另一個生的開始嗎?生生死死,死死生生,永遠沒有停止。

基督教有一句話說:‘信我者得永生。’其實不信我者也能得永生。因為人本來就不會死。佛教講生命是環型的,與其他宗教所講的直線型不一樣。譬如基督教講:‘人從哪裡來?’‘人從上帝來。’‘上帝從哪裡來?’‘上帝本來就有,不需從哪裡來。’而佛教卻主張:‘人從哪裡來?’‘人從死來。’‘死從何來?’‘死從生來!’人有生老病死,世界有成住壞空,我們的心則有生住異滅,生死永遠不停止,像那時鐘,從一點走到十二點,再由十二點走到一點,循環不已,哪裡是開始?到哪裡才能結束?事實上,沒有終點,也沒有起點。唯有你跳出人生,超脫這個人生,到另外不生不死的世界,去認識‘無生死’,體會‘無生死’,運用‘無生死’,契證‘無生死’,才能求得涅槃寂靜的世界。佛教中有一部論叫做《大乘起信論》,即要我們信自己的真心。世界可以毀滅,而我們的真心不會毀滅。真心就譬如一塊黃金,你把它做成戒子、耳環、金人、碗筷,甚至於把它丟進陰溝,或棄置垃圾堆中,它的形態雖然千變萬化,但是黃金的本質卻永遠不變。正如一個人的生命,雖然在中陰身中,不得不受生,已生不得不變老,已老不得不生病,已病不得不死亡。雖然生老病死流轉不息,但是我們的‘真心’卻是圓成週遍,恆常不變的。只因為眾生妄執有我,認假我為真,才會沉淪於生死苦海之中。因此,每一個人必須勤行正法,發廣大心,立堅固願,以跳出萬劫輪迴的生死苦海。

各位先生!今天很難得有這麼一個因緣在這裡和大家見面,我簡單地敘述了以上五點,做為各位歡度老年生活的參考,我無意在這裡向大家說教,謹提出一些個人宗教生活的體驗而已。最後敬祝大家身心健康,法喜充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