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眼光決定你的高度

十年來,我看盡人間悲歡離合,目睹世事滄桑盛衰,一件事情到我手上,我能夠看出它大概的前因後果;一個人來了,我能夠看出他心裡的喜怒哀樂;一篇文章,我能夠很快地讀出它的內容重點;到任何地方去,我能夠一眼判斷我站立的地理位置。

徒眾常問我:「您怎麼能看出這麼多巧妙來?」

我告訴他:「因為我的眼睛是活的。」

人,同樣都有一雙眼睛,但是看世間、看人生,所看的見解、感受不同。有的會看人,好人壞人,有能無能,一看就知道;有的人會賺錢,什麼事業前景看好,什麼行業不容易賺錢,他所看都很精準。

眼睛是靈魂之窗,各行各業,不管駕駛飛機、當醫生,都要靠眼睛才能發揮職業上的能力。有的人看稿子、看公文,甚至看主管的臉色,都要靠眼力。當然,一些看風水、看時辰、看地理的人,就是由於一般人眼力之不足,他們才能以此餬口為生,可見看人看事的眼光是何等重要。

如何才是有眼光呢?

一、看得高。做人要謙虛,要低調,但是人的眼睛要往高處看。雖然在小學教書,眼光要看到大學教授的智慧、雄辯;還在初中就讀,就要看到聖賢的道德、人格;如果讀大學了,就要看到天文地理,看到世界人類。所謂「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待人處事,態度要愈卑下愈好;看未來,眼光則要愈高愈好,看得高,才能飛得遠。

二、看得遠。眼光不但要看得高,還要看得遠。立足今天,放眼明天、明年,甚至五十年、一百年後;立足當地,放眼此處、那邊,甚至跨洲、跨國的事業,都是人為的。你的眼光能看得那麼遠嗎?看人不要斤斤計較於一時,未來他對你有幫助嗎?「人無遠慮,必有近憂」,不管世間的變化,你能看得到遠程,就有未來。

三、看得開。人生,往往對金錢看不開,對親情看不開,對人情看不開,甚至聽了一句話看不開,別人的一件小事也看不開。看不開,世界就會很狹小。韓愈說: 「坐井而觀天,曰天小者,非天小也,乃所見者小也!」你對名利看得開,對事業看得開,對人情看得開,並非人情、事業、名利都不好,而是能有能無、能多能少,能用金錢、名利,而不為金錢、名利所奴隸。名利、金錢來了,有其因緣、時運,名利、金錢去了,也有因緣、時運,看得開的人生,沒有什麼不能過的。有的人能擁有,不能失落,一失落就看不開,如同世界末日來臨。事實上,世間固然有冬天,但是冬天也會過去,春天還會再來。

四、看得透。看人、看事、看理,都要看得透。你看一件東西包裝得非常美麗,但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這就是因為看不透;偽裝善良,包藏禍心,交了這種朋友,因為沒有看透,就會暗藏危機。人情薄如紙,你要看得透;金錢能成事,也能壞事,你要看得透;青春、美貌、健康,都是無常的過程,你要看得透。如果對人間事事物物,你看不透,吃虧的不是別人,還是自己。

五、看得淡。北宋理學家程顥的詩說:「雲淡風輕近午天,傍花隨柳過前川;時人不識餘心樂,將謂偷閑學少年。」可見淡淡的青天、淡淡的時光、淡淡的人間,都是快樂的來源。能把人我看淡一點,人我的糾紛必然減少;能把愛情看淡一點,愛情的束縛必定會鬆懈;能把名利看淡一點,名利必定不能左右你。一幅精湛的藝術名畫,如中國的山水畫,也都宜淡不宜濃。所以我們對世間一切,要能看得淡,才能活得安然。

六、看得真。以上所說以外,我們的眼光最重要的,要能看得真。天有多高、地有多寬、人有多少、情有多重、名有何價,你要看得真,不要被假象所迷;只要你看得真,能不被世間所迷惑,還有什麼事不能解決的呢!

所以,我們要做一個真正有眼光的人,要能看得高、看得遠、看得開、看得透、看得淡,尤其要看得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