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有天生彌勒,自然釋迦

原文:

佛祖聖賢,未有不以逆境為大爐鞲者。佛四聖諦,苦諦居初;又稱八苦為八師。苟稍存喜順惡逆之情,終與夏草同腐而已,安能如松柏之亭亭霜雪間哉!

美玉不琢不成器,頑金不煅不致精。鐘不擊不鳴,刀不磨不利。豈有天生彌勒,自然釋迦?欲為聖賢佛祖,必受惡罵如飲甘露,遇橫疾如獲至寶,方名素患難行乎患難,方可於穢土植淨業因,方如蓮出淤泥,超登不退。

倘無事則駕言念佛求生淨土,一遇不如意,輒悔慍諮嗟,吾恐三昧不成,生西未保。須於此十大礙行,一一自驗,果於病時、難時,乃至被抑時,唯增念佛心,明苦空觀,不尤不怨,庶蓮萼日滋,稱三昧寶王矣。

譯文:

十方諸佛、諸宗祖師以及古聖先賢,沒有不以逆境作為鍛煉的洪爐的。佛所宣說的四聖諦,苦諦放在首位;又稱八苦為八師。修行人如果稍存喜好順境、厭惡逆境之情,其結局終將與夏天的野草一同腐爛而已,如何能像松柏那樣亭亭傲立於風霜冰雪之間呢!

美玉不經雕琢不能成器,頑金不經鍛冶不能達到精純。鐘不擊就不會鳴響,刀不磨就不會鋒利。豈有天生的彌勒、自然成佛的釋迦?

如果志願成就聖賢佛祖的德業,必須遭受惡毒謾罵如飲甘露,遭遇橫暴困厄如獲至寶,這才能稱之為身處患難而即於患難中修行,這樣才能在此娑婆穢土種植往生西方的正因,方可如蓮華出於淤泥,超登淨土,入不退轉位。

倘若在平日無事時就高談闊論念佛求生淨土,一遇到不如意事,當即就後悔、惱怒、怨恨,我恐怕其人念佛三昧不能成就,往生西方也沒有保證。

淨業行人應當對此十大礙行一一加以驗證,果然在病患時、厄難時,乃至遭受貶抑冤屈時,唯增上念佛求生淨土的道心,生起諸法苦、空的慧觀,不怨天,不尤人,這樣,淨土蓮蕊日見滋榮,可稱深得寶王念佛三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