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最大的力量不是槍炮、子彈,不是拳頭、武力,人間最大的力量是「忍」。任何力量在忍者的面前,都要甘拜下風。忍有四種真義:

一、遭惡罵時默而不報:有人對我們惡口譭謗、無理謾罵時,我們要默而不報,用沉默來對待。不要他惡口罵你,你也回罵他,這樣將會被譏為半斤八兩;如果我們默不作聲,以沉默來折服惡口,讓對方良心甦醒,力量自然更大。

二、遇打擊時心能平靜:遇到他人打擊我們、欺負我們時,心平氣和的對待他,不要他打你一拳,你也還他一拳;他踢你一腳,你也還他一腳,這樣誰也不比誰高尚。如果只是爭一時之氣,將贏不了千秋事業。

三、受嫉恨時以慈對待:假如有人懷恨我們、嫉妒我們,我們不要同樣的以懷恨、嫉妒來對待他,要以慈悲心來待他,要對他更加的友愛,更加的和平,這樣就表示你的修養、力量超越了他。

四、有譭謗時感念其德:假如有人譏諷我們、譭謗我們,我們不要氣惱他,反而要感念他以往對我們的恩德。尤其要想到,越是肮髒的污泥越能生長出清淨的蓮花;越是黑暗的地方,更要點亮心靈的燈光。因此,面對譭謗時,更應該以道德、慈悲心去感化他,如此也越能彰顯自己的道德、涵養。

所以一個真正的忍者,對待惡罵、打擊、譭謗,都要有承擔、忍耐的力量。忍的力量,勝過一切拳頭刀槍。忍有四種真義:

一、遭惡罵時默而不報。

二、遇打擊時心能平靜。

三、受嫉恨時以慈對待。

四、有譭謗時感念其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