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佛不度水,真佛內裡坐

趙州上堂云:「金佛不度爐,木佛不度火,泥佛不度水。真佛內裡坐,菩提、涅 、真如、佛性,盡是貼體衣服,亦名煩惱。實際理地甚麼處著。一心不生,萬法無咎。汝但究理,坐看三二十年,若不會,截取老僧頭去。夢幻空華,徒勞把捉。心若不異,萬法一如。既不從外得,更拘執作麼?」

趙州這幾句法語就在於啟發學人明心見性。我們都知道,金佛度爐則熔,木佛度火則焚,泥佛度水則化。趙州禪師認為,一個修道者,不能心外求法,而應該參求自己本具的自性佛。趙州告訴我們,每個人都有珍貴的、圓滿的、清淨的本心本性,這就是自性的「真佛」,它置身於我們的生命之中,不會被水火所毀壞。有形相的三佛和一切有為法一樣,避免不了成壞法則,自身難保,但自性的真佛卻超然於這一切之外。

如果向外求佛,就永遠難以求到真正的佛,真佛不是別的,就是我們純真的本心本性。趙州真是苦口婆心,教導人們不要向泥塑木雕或言語相、名字相中覓佛,要向自心中覓真佛,自己就是主人公,要直下承擔。

所以,趙州後面接著要人「一心不生」,「汝但究理」,若如此觀照參究三二十年,自然會覺悟本性。趙州禪師還以幽默的語句說,學人如果按照他的指點去參究,若不能證悟,可截取老僧頭去(意思是自己可拿頭做擔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