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惑之害,不可不慎

財色與酒,名為三惑,臣耽喪家,君重亡國。——《法苑珠林》

這段偈子出自《法苑珠林》。《法苑珠林》,是唐代道世律師所編集,廣錄佛教經論及世學典籍要義,並加以分類,是一切佛經的索引,兼具百科全書的性質。

這四句偈警示我們,有三種東西可以迷惑人心,也可使人喪身亡國。是哪三種呢?

第一,是財。財寶會動亂人心。對於錢財,佛教將合理合法所得者稱「淨財」,非法所得的錢財,如貪污、竊盜、搶劫、綁票、侵佔等,會迷惑我們的良知,讓我們犯下過失。所謂「人為財死,鳥為食亡」,多少人為了貪財謀利,不惜動用非法手段,嚴重者,也有可能招致喪身亡國的危險。

第二,是色。本來「色不迷人人自迷」,美色就像一個陷阱,又像刀口上的糖蜜,它會讓我們走向墮落的地獄深坑,最後愈陷愈深,難以自拔。所謂「色字頭上一把刀」,很多人在美色當前,一個把持不住就喪身害命;多少家庭是非,不幸的怨偶,都是為了貪色而起。其實,真正的美色不在外相,是要靠內心來顯現氣質;心美,才能超越無情的歲月。

第三,是酒。有人說吃一點酒沒什麼要緊,可是酒後亂言、任意打罵人,或者酒後亂性、酒駕車禍,甚至殺人,造成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危險,那就很嚴重了。

歷史上有不少君王因酒而亡國,很多人因為貪杯而不務正業,因酗酒而造成家庭破碎,這些都是不當飲酒所造成的悲慘下場。

財、色、酒之所以名為三惑,是因為它會惑亂人的善良本性,因此對於酒、色,應該有所節制;對於錢財,也要能「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取所當取,得所當得,才是合法。一個理性、正直的人可以超越財色與酒之外,就能安然處世,不輕易為人所動搖;反之,則有可能招來無端的禍害。上至國君大臣,下至販夫走卒,在財色酒氣之前能不謹慎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