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雖有生命,身體卻不能永生,身體必定會有死,死和生是相對的。基督教說人死是安息,依我的了解,人死並不能安息,這個生命了結了,另一生命的熊熊火光又告燃起。有人說:「生死由命,一死百了。」依我看,人也是死不了的,佛教主張生死輪迴,死了再生,生了又死,死死生生,生死不已。

到底「生從何處來,死歸何處去?」對於這個問題,一般人不但不了解,而且不重視生命,只知道求生活。知識水準較高的人,除了生活之外,還知道有生命,但是仍然不重視生命,因為死對他而言是茫然無知的。有人說:「人是在無可選擇的情況下接受了生命,然後在無可奈何的條件下度過生命,最後在無可抗拒的掙扎之下交還了生命。」連孔子尚且說:「未知生,焉知死?」何況是一般人?

歷史上的許多英雄豪傑,對人生的意義仍然是不了悟的,如曹操說:「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把人生看成槁木死灰,與萬物同朽。古人云:「齊生齊死,齊賢齊愚,齊貴齊賤;十年亦死,百年亦死,仁聖亦死,兇惡亦死;生則堯舜,死則腐骨;生則桀紂,死則腐骨;腐骨一矣,孰知其異?」對於生命的所以然,古今人士大都所知不多。

佛教講生命的流轉是無始無終的,人類既來世間生活,就有生命,有生命就有生死。因為無常之故,世界有成住壞空,自然有寒暑冷熱,人類有生老病死,山河大地及一切自然現象,都會有變壞的一天。佛經上說:「須彌雖高廣,終歸於消滅;大海雖淵曠,時至還枯竭;日月雖明朗,不久則西沒;大地雖堅固,能負荷一切;劫盡業火燃,亦復歸無常。」這說明佛陀所看到的生命是無常變滅,無窮無盡的,如同江河之水滾滾不斷,是剎那不停的變化著。舊的滅去,新的又來。只要我們了知人生與萬有諸法互相為緣,互相生成,透悟了這個道理,才能與佛法結合在一起,對於生死也就不覺得可怕,因為生死本來就像世俗的搬家一樣,只不過換了一個軀殼而已。

汐止肉身不壞的慈航菩薩,他曾有一個徒弟法名律航,是將軍退役下來的。因念佛念得太懇切,也希望師父能每天與他念阿彌陀佛,以往生極樂世界。慈航法師被他說得沒有辦法,只好說:「念佛往生,好,去!」馬上坐著就往生了,沒有氣了。在旁的徒眾一看,大驚失色,大家都怪律航法師說:「師父被你逼死了。」眾人吵吵鬧鬧的經過了半個小時,慈航法師一息悠悠又醒來了。這時,他說了下面這些話:「修行各宗各派,各人自由;信仰諸佛世界,各人自由。」

所以,佛法提供給眾生的「解脫之道」,主旨在使人們有一合理的安排。譬如今天要出門去了,就得預備今天要住在哪裡,萬一下雨,要怎麼辦?所以說修行的人,對於「死」是胸有成竹,無憂無懼的。

簡單的說,佛法的萬千法門,主要的目標便是在為眾生解決生死問題。佛經中提出的解決方式有很多種,一般而言,「念佛」是其中比較簡易可行而且有效的方法,值得大家採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