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家人轉世後能否記得前世的事情

問:如果一個師父能轉世的話那麼這個師父轉世後小的時候對於他前世的事情是不是都知道呢?如果不知道或者只知道一部分,那麼其他的為什麼就忘記了呢?

大安法師答:這是涉及到生命輪轉的一些事情了。一般來說凡夫眾生,他一轉世就會把前世的事情全都忘記,所謂「隔陰之迷」、「隔胎之昏」,除非他是斷見思惑的聖人才可以入胎出胎不迷,知道自己的身份來歷。

所以一般都不會知道的,哪怕是開悟了的人,一轉生他也就不知道自己是怎麼一回事了。有很多大禪師,比如說像五祖戒禪師他一轉生變成了蘇東坡。蘇東坡最後知道他前世是個僧人,是由於他做夢,他母親也做了夢,有很多信息拼在了一起,才知道他前世是五祖戒禪師轉過來的。

像草堂青轉為曾魯公,真如喆轉為一個大富貴處,也是一個享大富貴、但是很憂患的角色,這些他們一般都會忘記,所以我們要往生淨土。得到阿彌陀佛加持,六種神通現前,才能夠到其它地方轉世不昧本因、不造惡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