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導大師:臨終往生正念文

知歸子問曰:世事之大,莫越生死。一息不來,便屬後世。一念差錯,便墮輪迴。小子累蒙開誨念佛往生之法,其理甚明。又恐病來死至之時,心識散亂,仍慮他人惑動正念,忘失淨因。伏望重示歸徑之方,俾脫沉淪之苦。

師曰:善哉問也!凡一切人,命終欲生淨土,須是不得怕死。常念此身多苦,不淨惡業種種交纏。若得舍此穢身,超生淨土,受無量快樂,解脫生死苦趣,乃是稱意之事。如脫弊衣,得換珍服。但當放下身心,莫生戀著。凡遇有病之時,便念無常,一心待死。叮囑家人,及看病人、往來問候人,凡來我前,為我念佛。不得說眼前閑雜之話、家中短長之事,亦不須軟語安慰、祝願安樂,此皆虛華無益之語。若病重將終之際,親屬不得垂淚哭泣,及發嗟嘆懊惱之聲,惑亂心神,失其正念。但一時同聲念佛,待氣盡了,方可哀泣。才有絲毫戀世間心,便成罣礙,不得解脫。若得明曉淨土之人,頻來策勵,極為大幸。若依此者,決定超生,即無疑也。

又問曰:求醫服藥,還可用否?

答曰:求醫服藥,初不相妨。然藥者只能醫病,不能醫命。命若盡時,藥豈奈何?若殺物命為藥,以求身安,此則不可。餘多見世人因病持齋,方獲少愈,復為醫者以酒食魚肉佐藥,其病復作。信知佛力可救,酒肉無益也。

又問曰:求神祈福如何?

答曰:人命長短,生時已定,何假鬼神延之耶?若迷惑信邪,殺害眾生,祭祀鬼神,但增罪業,反損壽矣。大命若盡,小鬼奈何?空自慞惶,俱無所濟,切宜謹之。當以此文帖向目前,時時見之,免致臨危忘失。

又問曰:平生未曾念佛人,還用得否?

答曰:此法僧人、俗人、未念佛人用之,皆得往生,決無疑也。餘多見世人於平常念佛禮讚,發願求生西方,甚是勤拳。及至臨病,卻又怕死,都不說著往生解脫之事。直待氣消命盡,識投冥界,方始十念。恰如賊去關門,濟何事耶?死生事大,須是自家著力始得。若一念差錯,歷劫受苦,誰人相代?思之思之!若無事時,當以此法精進受持,是為臨終大事。可謂一條蕩蕩西方路,逕直歸家莫問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