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人多做好事,有舍更有得

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台灣佛陀紀念館歷經13年籌劃興建、即將在12月25日落成開館,迎接全世界的有緣人。星雲大師12日接受專訪時指出,「時下有錢的窮人很多,富人應多做好事,有舍更有得;貧窮是我們的道,我以貧窮為榮,我的一生是因為貧窮,因為窮所以擁有。」
 
針對社會貧富差距越來越大,星雲大師有感而髮指出,「社會上為富不仁的人很多,富人應多做好事,富而好禮,富而好義;所有一切都是‘給’出來的,以無為有,以空為樂,我以貧窮為榮。」

「興建佛陀紀念館的過程中,經濟上是有一點拮据,不過,佛陀都替我們解決了。建佛館沒有困難,只有歡喜。」星雲大師說:「佛陀並不需要寶塔,而是眾生需要,我憑這句話而建寶塔。」為了讓眾生了解佛陀紀念館的空間美學與時間縱深,特別由天下文化出版《人間佛國》一書。

據報道,佛陀涅槃迄今2600多年了,史料記載,有三顆佛牙舍利留存下來,一顆在斯里蘭卡,一顆在大陸,第三顆最後輾轉到了台灣。1998年,有僧人決定把守護了30年的佛牙舍利送給星雲,這顆佛牙舍利從印度啟程,繞境尼泊爾、泰國,最後抵達台灣島內的佛光山,未來將供奉在佛陀紀念館的「玉佛殿」。

佛陀紀念館有一尊全世界最大的銅鑄坐佛,手結蓮花印,結跏趺坐,地基加佛身高達108米,相當於36層樓高。「我希望藉由佛陀紀念館讓全世界的人認識佛陀和台灣。」星雲大師指出,佛陀紀念館是台灣民眾共有的,要開放給全世界的人,讓他們認識台灣的文化。

星雲大師當年從大陸到台灣,落腳在宜蘭寺廟,那時生活貧窮,寺廟裡連廁所都沒有。他強調,佛陀紀念館設計時特別考慮信眾的需求,設計了一千個廁所,「巴士淨房」提供乾淨又舒適的廁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