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是由情愛而生的;情愛助長了人生,也困擾了人生。尤其婚外情,造成多少家庭的不幸,甚至多少人因此身敗名裂,悔恨終身。

異性相愛,是很難得的因緣,男女雙方經過互相追求、互相戀愛,獲得了社會的認可、家人的同意,千辛萬苦才結成良緣,本來是應該被祝福的美事。但是,花無百日紅,人無千日好,世事風雲變幻,令人難以逆料,只要夫妻任何一方發生了婚外情,從此家庭、事業、名譽、子孫、金錢的因緣果報糾纏,難以清楚。

為什麼會發生婚外情呢?其中必有原因!婚外情一旦成為事實,如果只在結果上計較,根本於事無補,難以挽回;若能在造成婚外情的原因上,找到症結所在,這才重要。

造成婚外情的人,往往都是怨怪另一個第三者的加入。其實,第三者之外,男女雙方都沒有責任嗎?例如,有的人忙於自己的事業、社交、應酬,以致疏於照顧家庭、關心對方,因此讓第三者有機可乘。甚至有時候是因為雙方意見不合、習慣不同、認知差異、成就懸殊等。總之,不能讓對方滿足,最容易發生婚外情。

婚外情的初期,有了蛛絲馬跡的現象,如果雙方沒有用體貼、關懷、愛護,去彌補缺陷,反而怨怪對方這個不好、那個不是,結局可想而知。因為,「愛,才能贏得愛」,這是必然的結果;如果相互怨恨為「因」,怎麼能贏得愛情的結「果」呢?

因此,聰明的人,一旦發現對方有了婚外情,應該更加用包容去體諒對方,用關懷、體貼去感動對方,時日一久,所謂「野花哪有家花香」,夫妻重歸於好,往往指日可待。

其實,夫妻本來就是兩個來自不同家庭的個體,彼此因為成長背景不一樣,難免有思想、個性、習慣上的諸多差異,要維繫夫妻之間的感情始終如一,事實上並不容易,所以要靠彼此的尊重、包容、溝通,諸如思想上的、生活中的、對兒女的教育方法等,都應該坦誠布公的討論。

此外,夫妻雙方如果能夠培養共同的興趣、認識彼此的朋友;平時應酬成雙對,甚至偶爾營造一下「小別勝新婚」的溫馨氣氛等等,都可以減少對方出軌的機會。如果能讓對方感覺「家庭如樂園」,每天生活裡充滿了歡樂、笑聲,又哪會有婚外情的發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