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聖都指歸淨土

淨土宗第四代祖師法照大師,他有一個奇特的經歷,就是到五台山大聖竹林寺。法照大師所見到的文殊和普賢,那個寺院非常莊嚴,那是實報莊嚴土的境界,那不是一般的因緣能夠見得到文殊菩薩的。他也是原來在湖南南嶽修行,在缽裡面看到五台山的景象,然後再去五台山。

一到五台山,佛光就指引他到了一個地方。一到那個地方,兩個童子把他引到一個寺院,他一看,金光燦爛的大聖竹林寺。在那種莊嚴的殿堂當中,文殊和普賢都在那裡。法照大師就問:「末法眾生,去聖時遙,煩惱厚重,不知修什麼法能夠得到解脫?」

文殊菩薩就告訴他:「修念佛法門,正是時。我是由於修念佛法門故,供養三寶故,得一切種智。」「念佛,當何念?」「就念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跟他直接就傳授念佛法門。然後,文殊和普賢菩薩最後伸出金色手臂為他授記——念佛決定往生的懸記。

一瞬間,那個寺院就見不到了。在我們看來就是一片荒野,在特殊的因緣就是一個金燦燦的寺院。法照大師就在那立了塊石頭,開始還不敢跟人說,說了怕人不相信。

還是一個梵僧夢中指點,說:「這個事情,你怎麼不說出來呢?」他說:「我說出來怕別人不相信,誹謗。」那梵僧說:「文殊菩薩在五台山也歷來被人誹謗,這沒有關係,只要有人相信,能夠生起善根就是好事。」他才把這樁因緣說出來,以後就在那兒建大聖竹林寺。

唐代還有個慧日法師,他也傚彷先德去到印度求法。在這過程當中,傳統社會沒有交通工具呀,那時候是戈壁山、蔥嶺、爬山涉水,他在途中經過了三年,歷盡千辛萬苦。

正因為遇到這種苦,他才對這個閻浮提深生厭離,所以一到印度就到處問,有沒有一個方法,當生可以解決南閻浮提的輪迴問題?他只要一說出這個問題,那天竺國的那些高僧大德都告訴他,如果你有這麼一個目標,那就修念佛法門。

雖然很多高僧大德跟他指點,但他內心還沒有一個決定的信心。所以,他就到了北印度健馱羅國。說這個國城的東面有一座大山,山裡有觀世音菩薩像,只要你至誠禱告,觀世音菩薩就會顯聖。他聽到這個,他也就發了心:我要請觀世音菩薩來幫我抉擇這件事情。

所以,他在這座山就七日念觀世音菩薩名號,而且一定要見到觀音菩薩,不吃、不喝、不睡,下了很猛的心。這樣在第七天的夜晚,觀世音菩薩還真的現前了,紫磨真金色。

觀世音菩薩跟他開示說:「你要傳法,自利利他,西方淨土,極樂世界,彌陀佛國,勸令念佛誦經,回願往生。往生彼國,見佛及我——能見阿彌陀佛跟我——能得大利益。汝自當知淨土法門,勝過諸行。」

觀世音菩薩有這麼一段開示,這樣跟天竺國的高僧大德的開示接近,所以他才產生了決定的信心,一心念佛求生淨土。以後回國,那時候是唐玄宗的時代了,入宮為唐玄宗講法,唐玄宗就很讚歎他,很欣賞他,還給賜了個號,叫慈愍三藏。

他看到那個時代的禪宗空腹高心,他就寫了部書,叫《往生淨土集》。這本書已經是殘缺不全了,大部分都佚失了。

這是特殊的宗教體驗感應的產物,感得文殊、普賢,還有觀世音,為這個世間的修行人的開示。這也是能讓我們產生信心的一個渠道。尤其這裡特別開示的,還就是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