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與參禪

念佛可往生西方,參禪能明心見性,一般以為這兩種法門互相牴牾、渺不相涉,參禪對上根人,念佛對下根人。實際上,念佛到要緊處也可徹悟本來、打破桶底,與參禪異曲同工。

端正身心念佛,以一佛號統攝六根,收視返聽,用功得力,會逐次出現種種心相。

最先是以前的種種惡業現前。做過的錯事、說過的錯話、曾經陶醉其間的妄念一時湧來。這時內心充滿慚愧和悔恨,感覺過去像一塊沉重的石頭,阻礙了身心的超升。繼續念佛,用綿密的佛號猛攻這塊石頭直到它消融淨盡,這時可能又會悲從中來,真切感受到人生的悲苦無常,世相虛幻不實,佛號哽咽竟至淚下……。

南無阿彌陀佛!「過去心不可得」,不為上述心相所囿,提起一句佛號,由悲心而生出離心、精進勇猛心,佛號轉而悲壯高昂。努力不懈,讓一句佛號充塞心體,綿綿密密、亮亮堂堂,這時又會生歡喜心。念佛如飲甘露,細細品味,感覺親切醇厚,法味無窮,法喜充滿,每一字每一號都是餘香滿口、津津有味。這時會面露笑容、佛號也充滿喜悅讚歎,身心識田的一切負擔都已放下,提起佛號,輕靈踴躍、刻刻上進,一句佛號如和煦的春光照射廣宇,其樂融融。

上述種種心相顯現,不要壓抑制止,也不要沉迷隨其所轉,要抓住佛號不放,覺之照之,來者不拒、去者不留,一定時候,自然諸相頓歇,流水落花春去也,只有南無阿彌陀佛!

至此,諸位道友,你我才到見性的門外、能念的我、所念的佛融為一體,一句佛號,孤明歷歷。這時你且連佛帶念一齊放下,又會如何?甘露味美,痛飲不息,如劈手打撣甘露,味在哪裡?飲在何處?佛在哪裡?念在何處?—一這正是,佛念我,我念佛,不念自念找不著。

這樣的受用筆者也只是稍有所及,理或有得,事尚未至,精進行之,小心潤養管帶,或者可臻化境?

可見,念佛法門與參話頭公案較,殊無遜色之處。

或有人以六祖語疑問:「東方人造罪,念佛求生西方,西方人造罪,念佛求生何國?」——道友,六祖苦心在讓你我勿背東方西方的包袱。萬千財寶就在自家身上,放下包袱,哪裡沒有佛,哪裡沒有(佛)禪?哪個不是上上法門?參禪能明心見性,念佛也能明心見性;尤其,感覺參禪無從下手的人更可以從念佛入手,沏見本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