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目標該如何設定

設定目標當中有二個內容:第一個是自利的功德,第二個是利他的功德。首先從菩薩道來說,我們自利的功德有二個:第一,追求現世暫時的安樂。第二,追求來世的究竟解脫。

依止這樣的目標,我們就開始安住空性,來消滅心中的惡法,生起種種波羅蜜的善法。不過,我們生活的目的,真正的價值來自於生命本身。

很多人都不知道生命的目標在哪裡,追求別人對你的恭敬,別人對你的讚歎、很多的利養,其實這些都是身外之物,真正的重點在於生命本身,你要活得快樂。

一個人活得不快樂,你追求這些東西有什麼用呢?而這個快樂的重點是為了來生的快樂。如果今生的快樂跟來生的快樂沒有衝突,那當然魚與熊掌可以兼得;如果這件事情,你今生得到快樂,會犧牲來生,會影響你往生的,那你要追求來生的快樂。

所以,我要提醒大家一個真實的觀念──其實你的生命、你的目的,從大乘佛法的角度,你不是為今生而活的。你要為今生而活,你不用活得那麼辛苦。我們每一個人是為了來生而活的,我們為了創造美好的來生而活的。

諸位有沒有想過:我們為什麼那麼辛苦,早上那麼早起來拜佛,拜完佛還要靜坐,靜坐完還要誦經,加強自己的思想?

因為我們有一個願望──我們希望來生活得更好,我們希望來生能到淨土嘛!其實我們今天所有的修學,都是希望有一個美好的來生,是這樣一個目標在支持我們,我們是為來生而活的,我們的目的是為了來生的解脫,這個是重點。

這是從自利的角度來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