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說我有境界,聽到虛空中有人在說話。那簡直是著魔,不是入定。修道人,要「自性眾生誓願度,自性煩惱誓願斷,自性法門誓願學,自性佛道誓願成」。連自性都不認識,還要另外頭上安頭,弄出一個神或菩薩,這是錯誤的思想,愚癡的行為。

修道人,時時要迴光返照,不要向外馳求,在外邊是找不到的。在自性裡,應有盡有,一概俱全。先問自己有沒有修行?有沒有功夫?不問別的,只問有沒有貪心?有,就是沒有修行;沒有,就是有修行,這是最要緊的。

再問問自己,有沒有嗔心?人家無緣無故打你,你發不發脾氣?你若發脾氣,那是沒有功夫。若能不發脾氣,不能說我執已斷,只是減少而已。要有這種功夫,「打我沒看見,罵我把理服」。希望大家在這個地方用功夫。

如果有煩惱發脾氣,那就是沒有修行,沒有放下。若是放下一切,誰有煩惱?誰在那兒作怪?如果沒有煩惱,也不發脾氣,這是修道人的本分。不能說我的修行了不起,這不過是修道剛邁第一步而已。不能貢高我慢,認為不得了,「啊!你們來看我的修行,是全世界第一」,這種人,真是大我慢、大魔王!諸位千萬不可有這種思想,若是有的話,就是邪知邪見。

照照自己,有沒有愚癡?是不是什麼都明白了,一切無所障礙?如果是一通一切通,那是修行一個開始而已。不能說我什麼都夠了,一切都圓滿了,那就是我慢狂。所謂「真空無人我,大道無形相」,真空的時候,有個什麼人?又有個什麼我?怎會打桔汁的妄想?這是沒有證得三摩地。如果入三摩地,自然地甘露水現前,還用到外邊去找嗎?都在自性中。

修道人,不能戴著假面具,一邊掛修行的招牌,而不做修行的事。所謂「掛羊頭賣狗肉」,做些不如法的事,焉能得到三摩地?真正修道人,若專心念觀世音菩薩,即得三昧。三昧的境界,再冷的天不冷,再熱的天不熱,再渴不渴,再饑也不飢。就有這樣的妙,妙不可言。

修道人,要真真實實去修行,躬行實踐,不可貪圖假名。修行是講真功夫,要受得起考驗。不可自吹自擂,我有道行。是真是假,行家一看便知。所謂「行家伸伸手,就知有沒有?」更不可冒充過來人,那是打大妄語,會墮地獄的。也不可修行一點,就認為夠了,那始終是畫餅不能充飢。望梅雖然能止渴,但是一時之效,都不是實際,也不能成事實。還是規規矩矩依法修行,才是正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