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講的無我是什麼意思

無我,佛在小乘藏教裡說三十七道品,其中有四個道品,就是四念處,(四念處之一)就是觀法無我。法,就是世間的一切事物,包括抽像的心念和具體的事物。

一切事物當中都無「我」,一切法無「我」,讓我們正念觀察,桌子這一法沒有「我」,碗這一法沒有「我」,表這一法也沒有「我」,從根本上來說,沒有「我」。

那麼身心這一法也沒有「我」。因為眾生在迷,於本來無我的一切法中妄計為「我」,就是妄想計度,認為有我,所以舉體都是生死。

因為「我」妄立了,有「我」了,就得有為「我」服務的這一切,就是我所。「我」建立了,就得建立我所,這一切都是我所有,都是虛妄建立。

佛說一切法無我。譬如說我們的身心,眾生都約這個虛妄的身心計我,說這個身心就是我,我就是這個身心;說這個身心就是我之所在,我之全體。其實這個身心也沒有我可得,都是眾生的妄計。

我們先說我們的色身六根吧:眼、耳、鼻、舌、身、意,這叫六根,這六根就是色身,色身就是六根,六根是色身的別相,色身是六根的總相。

我們從頭頂到腳底就是色身,它是六根的總相,眼、耳、鼻、舌、身、意,是色身的別相。我們人的正報身心是精神和物質的結合。

精神就指有情眾生都含有靈知之性,就指我們心--妄心說的,我們善性的發心、惡性的發心和不善不惡性的發心,心有這三種形式,屬於精神;物質就是地、水、火、風四大,所以是精神和物質的結合。

那麼這二者是個什麼關係呢?就是身心不二。心以四大而住,四大為這個心所執持,互相的關係就這樣。

比如說色身六根得到神識執持,就是得到這個心的執持,所以色身六根有增上作用:眼能觀色,耳能聽聲,鼻能嗅香,舌能嘗味,身能觸,意識能分別。

如果我們的神識若離開這個色身了,那麼色身六根就像一灘泥似地倒下去了,眼也不能看了,耳也不能聽了,鼻也不能聞了,舌也不能嘗了,身也不能觸了,意識也不能分別了,就成為純物質的了。

那麼,我們這個色身,先講這個四大:地、水、火、風,是以這四種物質組成的,地以堅為性;風以動為性;火以暖為性;水以濕為性。四大各有它的體性。

地以堅為性,我們這個色身從頭頂到腳骨,筋骨皮肉,屬於地,它以堅硬為性,因為有地大這種物質在我們的色身之內,我們才能夠行、住、坐、臥,這個色身才能夠挺立。

如果沒有地大,這個色身就會堆下來,就像一灘泥似的,就不稱其為色身了。這是地大。

火以暖為性,如果色身沒有火,心、肝、脾、肺、腎五臟功能就不能進行,血液就會冰冷,凝固成塊,就不能夠周運,吃進的食物也不能消化吸收,不能維持生命,所以必須得有火大。

水以濕為性,光有地,地就是土,如果沒有水和它相和合,那麼它就散了,就起不到地的作用,所以必須有水。水以濕為性,有水滋潤這個色身,血液、關節、脈胳,要不這個色身就枯乾了。

風以動為性,這個色身有風,就是我們這口氣,從頭頂到腳底,五臟、關節、脈胳都充滿風,所以我們才能夠運轉,施為運動。

如果關節裡沒有風,手就不能伸,不能屈,走路、工作都不能進行了。就是我說的這個話,也得有內風鼓舌,才能發出聲音,如果沒有氣,聲音也出不來了,這是風的作用。

那麼地、水、火、風這四種物質和合,就成為我們現在這個色身,是屬於物質方面。這個色身是純物質的地、水、火、風,誰來執持它呢?

就是由神識來執持它,就是身隨念輪,我讓它說話,那麼心讓口說話,隨善的因緣就說種種善話;隨惡的因緣就說種種惡話,隨不善不惡因緣說種種不善不惡話。

我讓它手舉起來,它就舉起來;讓它放下,它就放下。所以色身的一切行為造作,都隨著心念轉,這就叫身隨念輪。心是主宰,這就是四大色身和心的關係,妄身和妄心的關係。

你比如說,這個風大,世間不叫風,佛教上叫風,管色身的這種物質叫風。攬外四大為內四大,這個風與外四大的風無二無別。

世間不叫風,叫氣,說「三寸氣在千般用,一旦無常萬事休」,說有這口氣能見聞覺知,能施為運動,應用無窮,能上天,能入海;如果這口氣斷了,就像一灘泥倒下了,什麼也不能做了。

這是世間的話。我們佛法不叫氣,叫風,這個風是構成我們色身四種物質中的一種。風以動為性,從頭頂到腳底,整個心、肝、脾、肺、腎這五臟,整個筋骨、脈絡、血液裡面都充滿風。

比如說我跟大家說話,大家的耳根所以能夠聽到我的聲音,就是因為我有內風鼓舌,才能發出聲音,如果沒有內風的作用,那麼我的聲音發不出來,大家就不能聽我說什麼話,分別我話的意義。

另外,關節所以能夠動作,就是因為關節都有風,風以動為性,所以讓它伸它就伸,讓它屈它就屈,讓它放下它就放下,這都是風的作用。

我所以能轉身,能夠行住坐臥,見聞覺知,施為運動,應用無窮,都是風的作用。沒有風,連身都不能掉轉。

所以臨命終時,風刀割解,這個關節裡有風,臨命終時最苦了,像刀割關節一樣,把關節鼓破了,風才能出去。所以風以動為性,是組成我們這個色身的一種物質,四大之一。

那麼臨命終時,說這個人死了,這個人沒氣了,整個從頭頂到腳底,五臟、脈絡、筋骨,風都擴散出去了。

擴散出去以後一種物質散失了,我們這減少了,沒了,外面的風增加了,就是由內四大返回外四大。

佛在經裡說,風是命根,風若散失了,沒氣了,人的這一期生命結束了,人就像一灘泥倒下去了,什麼都不能做了,成為純物。這就是風的作用。

另外,色身有火,一般都是37℃,這個火跟爐中的火無二無別了,以暖為性。如果色身達不到37℃,沒有暖性,那麼心、肝、脾、肺、腎的功能活動都不能進行。

沒有風五臟活動都不能進行,血液不能循環,因為風以動為性,能發動五臟進行功能活動,血液進行循環,維持生命。

同樣火也起這個作用,如果我們的色身冰冷了,血液凝固不能循環了,心、肝、脾、肺、腎沒有溫度了,那麼它就不能進行功能活動了。

就像石油似的,你把它熱化了以後,有了溫度了,它才能通過管道流向遠方。要不然血液凝固不能循環了,冰冷了,人就不能維持生命了。我們吃進的食物也不能消化吸收了。所以得有火。

可是我們臨命終時,不但風沒了,這口氣沒了,這個人的身體也冰涼了,這就是我們的火擴散出去了。這兩種物質散失了吧。這時候,我們的血液水份一埋到地裡,就分解了,滲到地裡,流到江河湖泊裡去了。

沒有血液水份不行的,色身就會枯乾,像枯木一樣,那能生活嗎?這是三種物質,另外,身體筋骨和頭髮埋的時間長了,就變成有機肥料了,一揀那骨頭,時間長了,幾十年,一拿就碎了,時間長了和土一樣。

所以我們這個色身份解以後,水歸水,火歸火,風歸風,地歸地。所以佛說:四大非我,了不可得。身中四大各有其名,皆無我者,我既皆無,其如幻耳。

所以佛說:色身無我,我無色身。那麼哪個風是我生生世世那個色身的風呢?哪個水是我生生世世那個色身的水呢?了不可得,虛妄不實。就色身這一法,沒有我,我也沒有色身。

如果色身是我的話,就應該有一個常恆不變的實體,應該永遠存在,真實是我,可是這個色身是無常的,剎那地在變化,在散失,壞爛。

所以說,地以堅為性,水以濕為性,火以暖為性,風以動為性,這四種物質體性不一樣,如果說地大是我,那麼水大又是誰呢?

如果說水大是我,那麼火大又是誰呢?如果說地、水、火、風四大都是我,應該有四個我,但是地、水、火、風體性不一樣,所以也不成立。所以佛說色身無我,我無色身。

那麼這個心呢?心也是無常的,心無我,我無心。

所說這個心,眼睛看見桌子了,隨即產生這一念心,說這是桌子,如果說這一念心是我,(應該)有一個常恆不變的實體,我永遠是這一念心,可是現在這一念心沒了,我現在又是跟大家講話的心,那講話的心和這是桌子的心,體性不一樣。一會兒講完話,我又去走路,又是走路的心,體性不一樣。

如果說桌子這一念心是我,那講話的一念心又是誰呢?

如果說走路、講話、桌子這一念心都是我,就得有三個我,但是體性不一樣,也不成立。所以心無我,我無心;身無我,我無身,身心這一法尚且無我,我尚且不有,那麼身心之外這一切又依誰而得建立呢?所以都是虛妄不實。

眾生都是妄想執著這個身心,都約身心計我,說最親近,最了解,最摯愛的,因為有了這個我了嘛,所以一切都得為我服務,一切應當歸我所有,所以互相之間引起心上的紛爭、斗亂、危害,甚至互相殺伐,造成天災人禍,導致無邊的生死。

我們了達身心無我了,那麼身心之外的一切更是虛妄不實,了不可得,所以我們就會於一切法得解脫。

觀法無我,一切法無我,身心也是法,也是一種事物,桌子也是法,不但身心沒有我,桌子這一法也沒有我。說身心是我,桌子是我所有,都是眾生的妄想計度。

在我們不生不滅的本覺佛性上,既沒有這個妄心、妄身,也沒有這虛妄不實的桌子。我們的本覺佛性,因為佛是在菩提樹下悟明證得本覺佛性而究竟成佛的,所以稱為菩提道。

我們的本覺佛性離一切相,既沒有煩惱相,也沒有菩提相。所以佛是對煩惱說菩提,方便接引,煩惱菩提由心想生,我們不攀緣煩惱,煩惱也不可得;不攀緣菩提,菩提也不可得。

所以妄心若歇,無法可空,唯是一心。煩惱即菩提,煩惱菩提本平等,不可得,唯是一心。所以煩惱體性是空寂的,菩提體性也是空寂的,都是假名。我們但不妄想執著煩惱,也不妄想執著菩提,那麼妄心歇處即菩提,就是本來心。

我們妄想執著煩惱,去斷煩惱,這本身又是煩惱;妄想執著菩提,生了種種妄心,這也是煩惱;我們但不妄想執著,煩惱即菩提,煩惱菩提本平等,不可得,唯是一心。就是發明一心的意思。

一切法無我,身心這一法尚且沒有我,身心之外那更是夢幻泡影;身心尚且不成立,那麼身心之外這一切更是無所依據。

人們都是在妄想執著這個身心,認為這個身心是我,我之所在,我之全體,所以對它種種憎愛取舍,妄想執著這個身心,對它有所住著,生了很多妄心;紛繁之事擾亂心神,不得安寧,煩惱。

從根本上來說,身心也無我,無我我所,眾生於無我的一切法中妄計為我。妄想計度,就是攀緣、妄想、執著,本來沒有我,妄想地認為就是我,是這麼來的。

如果身心真的有我的話,它應有一個常恆不變的實體,我應該永遠存在,這個身心不會失掉。

這個心是無常的,一會兒吃飯的心,一會兒走路的心,一會兒又是寫字的心,無常。所以佛說觀身不淨,觀身是苦,它是苦的體、罪惡的體、生死的體。所以人們都是妄想執著性。

現在我們學佛法,就是利用他幫助我們行道,對它不要強行主宰,也不種種滋養它,也不種種損壞它,隨其自然,這樣我們就於身心得解脫。從根本上來說,身心本來無我。

無論我們怎樣妄想執著它,為它巧施設計,使手段,甚至斗亂危害,但是也沒有一物可得,只能在這一法上建立罪業,將來循業受報。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

身心也得留在世間,由內四大返回到外四大。攬外四大而成為內四大。我們的色身現在就當體即空,不是死了以後才空。人死了以後,水歸水,火歸火,風歸風,地歸地。那麼我那個體上哪去得呀?不可得。

不是說死了以後才空不可得,就是現在、目前,當體即空,無我無所。解脫就是當體,不是死了以後。當體我們認識以後就不妄想執著它,我們就能在這一法上脫罪出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