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很簡單,就是恢復我們的本來面目

我們再看第七意識蕅祖的批註:

此之意根,從無始來,內緣第八識見分,虛妄執為實我、實法,故名為末那識。

意根是指第七意識,第七意識從無始劫以來,它的明瞭性不像第六意識那麼廣泛─性界受三恆轉易,根隨信等總相連。第七意識的活動非常保守,就做一件事,什麼事呢?內緣第八識見分,虛妄執為實我、實法。

意思是說:第七意識明瞭性,它從無始劫以來,就是向內攀緣第八識的見分(第八識的明瞭性),然後虛妄執著這就是真實的我、真實的法。

這裡,有一個要注意的地方就是虛妄這兩個字,也就是說我們的第六意識,感覺有一個我的存在,其實這不是第六意識想出來的,是因為第七意識的活動。第七意識是第六意識的根,第六意識要依止根才能生起了別。無我的真理通於凡聖,只是凡夫看不到因緣法的真相。

換句話說,本來是無我的,是我們的第七意識虛妄執為實我、實法,是第七意識想出一個我的相貌出來。但是第七意識沒有修習止觀的力量,它只是執我,但不能造業,所以非得要第六意識修我空觀、法空觀,才能把這種虛妄的我執、法執給消滅掉。

虛妄這兩個字的含義很重要。虛妄執為實我、實法,故名末那識。末那也就是染污的意思,它是染污識。梵語末那,此翻譯為意,有的地方說是染污意。什麼是意呢?恆審思量,為性相故,恆就是恆常,第七意識的作用是恆常、沒有間斷地起現行。

不像第六意識,第六意識活動範圍很廣、造業力很強,但是第六意識有時候活動、有時候不活動。第七識恆常起現行,所以是恆,其次審,它能夠深入的觀察、思惟度量為它的性相。

在《八識規矩頌》中說:恆審思量我相隨,有情日夜鎮昏迷,四惑八大相應起,六轉呼為染淨依。

這個恆審思量我相隨,它恆審思量以後,就在一切法畢竟空當中,想出一個我的相貌──哦,我的生命體有一個我,這個我是誰呢?第八識,第八識就是我的常住真心,因此我相隨,有情日夜鎮昏迷,使令我們不論白天或晚上顛倒妄想,因為有一個我,所有好的東西都要歸於我,所有惡的東西我都不要。

你有這樣的心情、為了保護我,就很難不造業了。事實上,根本就沒有一個真實的我存在,所以我們都做一些虛妄不實的事。沒有我,你去保護誰呢?

恆審思量我相隨,有情日夜鎮昏迷,四惑八大相應起,六轉呼為染淨依。這裡要注意的是:前六轉識是以第七意識作染淨依,即:六轉識依染法或淨法,全依末那識清淨與否,所以六轉識叫第七末那識為染淨依。

換句話說:第七意識是清淨,前六識都清淨,第七意識是染污,前六識都染污。第七意識恆審思量這個染污的我,沒有消滅,你第六意識夾帶前五識去造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等善業,都變成有漏,都會被它染污了。所以這個地方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