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迴就是這樣來的

作為一個淨土宗人,你可以每一天做一個清潔的功夫,就是你每天打坐都觀想:

色畢竟空,無我無我所;

受畢竟空,無我無我所;

想畢竟空,無我無我所;

行蘊畢竟空,無我無我所;

識蘊畢竟空,無我無我所。

你的生命其實都是在跟著業力去創造感受、生起想像,然後帶動執取,如此而已。

你把五蘊裡面的執著,每天把它清乾淨,不要讓它打結,你的生死業力就不容易累積。

我們的執著為什麼這樣重?因為是累積而來,「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我們每天執著一點、每天執著一點……一個人如果特別喜歡一個東西,絕對不是一天造成的,因為這個東西曾給他人生一些美好的經驗。

他可能小時候吃過一個什麼東西,這個東西給他一個很好的感受,他永遠對這個東西產生懷念、產生執著,揮之不去。然後他一而再、再而三去接觸這個東西,這個東西又給他很好的感受,所以造成一種堅固的執取。

化解它,就是把那個「我」拿掉。

其實你只是一種心理的作用,你不能主宰任何東西。我們只要把生命的主宰權放棄了,輪迴就拿你沒辦法。我們人最大的麻煩就是強做主宰,結果弄得自己很被動。就是說,你明明不能主導這個世界,

但是如果你一定要強行主導這個世界——在這個本來是生滅變化的五蘊元素當中,捏造一個自我意識,然後去主宰五蘊,結果觸動了生死輪迴。這輪迴就是這樣來的!

就是說,雖然我們有很多的生死業力,但是只有業力不能構成輪迴的因素,一定要有一個自我的概念去激發這個業力。而我們剛好又捏造一個自我概念,就把那個生死業力變成有力量的業力了。

本來業力它是死的東西,但是你把自我放進去以後,這個業力就活動起來,變成輪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