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佛念佛,實得道之捷徑

【原文】

教理行果,乃佛法之綱宗。憶佛念佛,實得道之捷徑。在昔之時,隨修一法,而四者皆備。即今之世,若舍淨土,則果證全無。良以去聖時遙,人根陋劣。匪仗佛力,決難解脫。夫所謂淨土法門者,以其普攝上中下根,高超律教禪宗。實諸佛徹底之悲心,示眾生本具之體性。匯三乘五性,同歸淨域。

導上聖下凡,共證真常。九界眾生離此法,上不能圓成佛道。十方諸佛舍此法,下不能普利群生。所以往聖前賢,人人趣向。千經萬論,處處指歸。自《華嚴》導歸之後,盡十方世界諸大菩薩,無一不求生淨土。由祇園演說以來,凡西天、東土一切著述,末後皆結歸蓮邦。

與大興善寺體安和尚書

【譯文】

佛陀所說的言教、言教中的義理、依義理而起行持、行持後所證的聖果,這四者是佛法的大綱宗旨。憶佛念佛,實在是得道的捷徑。在過去,隨修一個法門,而教、理、行、果四者都全體具備。現在,如果舍棄淨土法門,就不能得到果地上的證悟。實在是因為距離聖人的時代遙遠了,人的根機陋劣不堪。如果不依仗阿彌陀佛的願力,決定難以解脫。

所謂淨土法門,因為他普遍收攝了上、中、下三種根機,高高超出律、教、禪等宗,實在是諸佛徹底的悲心,來顯示眾生本具的佛性。匯聚聲聞、緣覺、菩薩三乘聖人;定性聲聞、緣覺、菩薩性、不定性、無種性這五種根性的眾生,共同歸於淨土。導引上聖下凡,共同證入真常。九法界眾生離開此淨土法門,向上不能圓成佛道。十方諸佛舍此淨土法門,向下不能普利群生。

所以往聖前賢,人人都趣向淨土。千經萬論,處處都指歸極樂。自從《華嚴經》最後,普賢菩薩以十大願王導歸極樂之後,盡十方世界海的諸大菩薩,沒有一個不求生淨土的。由本師釋尊在祇樹給孤獨園演說《阿彌陀經》以來,凡是西天東土中一切著述,最後都是結歸到極樂蓮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