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生命只有三個月,該怎樣珍惜和利用

一天中午,法堂裡坐了二百多人聽我開示,結束後,大家要求照集體相。此時,一位年齡約30歲的女子說有問題要問,我趕忙讓其他的師父接待。集體相照完,這位女子行動很困難地來到我的面前說:「師父,我是一名佛教徒,一個患癌症的病人,醫生說只有三個月的時間了。我來朝拜朝拜五台山,順便問問回家念佛應該注意點什麼。」

我看著對方的淡定,心想:人都知道會死,但死得從容就不一定。這位女子平靜、認真地對待死亡,真是了不起。我趕忙就所知道及了解到的經驗對她作了簡單的開示,她點點頭,合掌道謝。

此時,我真想能給予她幫助,甚至陪伴她走到生命的盡頭,但我做不到。我把手上的念珠給了她,旁邊的人說:「很珍貴,兩萬人民幣也買不來。」她笑著把念珠戴在脖子上說:「兩百萬我也不賣,讓它陪伴我念佛。」說完轉身離去,甩著一隻胳膊,走得很艱難,看得出她用力在走。看不見的那隻手,我想是在捻著胸前的那串念珠吧。

活著的人多有為親戚朋友送葬到過火葬場,眼見推進火化爐時是一個完整的「人」,熊熊火焰以後就變成一堆灰。也許當下會有人感嘆:「魚在水裡躍,人在世上鬧。金銀堆成山,閉眼全都撂。」互相看看,都能領會。該看破的看破,該放下的放下吧!

殯儀館的哀樂還在耳畔,漸漸忘記自己會死,或者想自己不會死得那麼快,放縱身心又投入到滾滾紅塵之中,被五欲吞噬……

我警覺自己:假如生命只有三個月了,應該怎樣珍惜和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