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人不必不食油鹽

不必不食油鹽

不食油鹽,固不必也。佛制無此一說,外道則或有之。但隨緣即已,咸淡了不分別。不以淡則生嫌,咸則起憎,即為解脫法門。

行道之人,固宜適中。顯異惑眾,佛所深誡。當以蔬食為是,不必又復續行廢菜佐食之事也。

勿食五辛

葷,正指蔥韭薤蒜之物,故從草。梵網經明五辛大蒜蔥,(即韭)慈蔥,(即蔥)蘭蔥,(即小蒜,薤即是此。)葷物,此方只有四種。西域加興渠,故名五辛。亦名五葷。有外道以芫荽為葷者,又有以紅蘿葡為葷者,皆屬妄作。此五葷,本是菜類,以其臭穢,故不許食。食之誦經念佛,皆無大利益。

香菜不屬五葷

五葷,我國只有四,即蔥韭薤蒜。薤,即小蒜。西域有興渠,吾國無此一種。有以芫荽為五葷之一者,乃外道所立耳。

牛乳不犯戒但不宜食

牛乳取之於牛,雖不傷生害命,然亦有損於牛,固宜不食。食亦不涉犯戒之咎。

芥末、辣椒、生薑都可吃,辣椒少食

芥辣椒姜,是辛非葷。何得雲,俱各辛臭,有似蔥韭乎。豈非無事生事,亂說道理乎。芥辣椒姜,是辛非葷,椒,姜,芥,素食人均宜服。辣椒固宜少食,以食多則於人無益故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