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心的幾種不同表現形式

慢,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驕傲,也是根本煩惱的重要組成部分。

慢心會使我們妄自尊大,因而蔑視他人,對於有才有德的人不肯謙下。慢心還會使我們我行我素,造作種種惡業。慢心所有以下幾種不同的表現形式:

慢:當他人在能力、學問等方面確實不如自己,或與自己不相上下時,慢心重的人就會自高自大,對他人加以輕視。

過慢:當他人不論在哪方面都與自己相等,或確實超過自己時,過慢卻使我們故步自封,看不到別人的長處。

慢過慢:當他人不論在哪方面都遠遠勝過自己,慢心自負卻使我們歪曲事實,仍然認為自己勝過他人,也因此不能容忍他人所應獲得的榮譽和讚歎。

我慢:五蘊和合的生命體,本是沒有我的,但我們由於妄見的緣故,總是以為其中有「我」的存在。並進一步誇大自我,抬高自我,處處以自我為中心,覺得人人都應尊重我,都應聽我的指揮和差遣,都應以我的意志為轉移,乃至希望整個世界都圍繞著我和我的需要運行。

增上慢:有些學佛的人,在修道過程,稍微有了一點感應,有了一點受益,就誤以為自己證到了什麼果位,因此自鳴得意,不可一世。很多因盲修瞎練而走火入魔的人,基本都是屬於這種情況。

卑慢:有人生性自卑,自甘沉淪,但對他人的長處也不以為然。不管他人有什麼值得我們借鑒和學習的地方,為了避免暴露自己的無知,全然不知謙下,不懂得尊重他人的優點,不懂得謙虛使人進步。

邪慢:很多人並沒有什麼真正的學問和德行,但為了博取世間的名利,為了達到不可告人的目的,就通過種種虛假的手段宣傳自己,沽名釣譽。

俗話說「謙受益,滿招損」,一個慢心重的人,無論是學識還是道德修養都很難有所長進。因為他看不到自己存在的不足,看不到別人的長處,所以目中無人。對於別人的意見不會認真聽取,對於別人的學識也不會虛心學習,這無疑會阻礙我們的進步。

我們經常所說的「文人相輕」,也是因為慢心造成的。大凡有特長的人,我慢總是特別重,一方面覺得自己有我慢的資本,另一方面,整天接受別人的恭敬讚歎,我慢不斷得到滋養,以至產生這樣的錯覺,以為自己的確就是那麼了不起,就是那麼勝人一籌。

慢心也使得人與人之間難以和諧相處。一般來說,我慢重的人自尊心總是特別強,時時都希望別人尊重自己,容不得他人對自己的輕視。

同時,由於過分看重自己,往往不能以平等心對待他人,不懂得對他人表示應有的尊重,甚至隨意傷害他人。然而,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相互的。我們若是要想得到別人的尊重,首先就得尊重別人,以友好的姿態對待別人。倘若我們做不到這一點,總是在有意無意間流露出對他人的輕視,別人自然也會以同樣的方式反饋於你。

同時,自尊心過強的人情感往往很脆弱。在他的眼中,自己有著至高無上的地位,因而只能適應於別人的順從,適應於恭維讚美之詞,一旦受到打擊,精神很容易崩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