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心世道之人,咸皆提倡佛學

佛法者,心法也。此之心法,乃生,佛,凡,聖各所同具。生則全體迷背,雖有若無。佛則徹悟徹證,親得受用。又復興大慈悲,以己所悟所證者,指示一切眾生,以期悉皆徹悟徹證而後已。但以眾生迷背已久,雖聞種種對治法門,由惑業深厚,福慧淺薄故,頗難即生得其成效。既即生難得成效,則再一受生,多半迷失,以致久經長劫,輪迴生死,莫由出離也。

如來愍之,特開一信願念佛求生西方法門,俾彼一切若凡若聖,上中下根,同仗彌陀大悲願力,同於現生,出此娑婆,生彼極樂。令已斷惑者,速證無生。未斷惑者,亦登不退。此之一法,即淺即深,即權即實。上上根不能逾其閫,故已證等覺者,尚須十願導歸。下下根亦可臻其域,故將墮阿鼻者,猶能九品立預。下手易而成功高,用力少而得效速。暢如來出世之本懷,作眾生出苦之達道。由是文殊,普賢,馬鳴,龍樹等諸菩薩,遠公,智者,清涼,永明等諸祖師,悉皆出廣長舌以讚揚,發金剛心而流佈。以其為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上成佛道,下化眾生,成始成終之總持法門故也。末世眾生,根機陋劣,舍此法門,其何能淑。秦川乃昔善導,法照,飛錫,慧日等大師,宏揚淨土之地。

一切四眾,在昔當亦深種善根。但以宏揚此法,自唐以後,頗乏其人,故致宿根不能發生滋長,為可嘆也。近來世道人心,陷溺已極,天災人禍,頻頻降作,國運危岌,民不聊生。有心世道之人,咸皆提倡佛學。以現今若不極力提倡因果報應,生死輪迴等事理,則善無以勸,惡無以懲,欲不人各相食,其可得乎?若不提倡戒殺護生,持齋茹素,則彌天殺劫,將何以息?若不提倡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則廢經廢倫,廢孝免恥,爭地爭城,互相殘殺等邪說暴行,將以舉世人民,同遭死亡之苦。若不提倡信願念佛,求生西方,則六道輪迴,其誰能出。此近來明理君子,提倡佛學之所以也。佛法普攝世間綱常倫理,又復明其能否盡誼盡分之善惡果報,實為治國平天下之要道。

彼忌者不究其義,妄加闢駁,謂因果報應,生死輪迴,皆屬佛騙人之妄語。於是大家均以因果輪迴為渺茫,而歐風一吹,悉爭趣之。使深信因果輪迴,彼邪說縱酷,何由惑亂乎哉。此各處提倡佛學之所以也。德晉居士寧志武,聞風興起,特於本鄉立一念佛區處,名之曰敦倫蓮社。以佛法遇父言慈,遇子言孝,兄友,弟恭,夫和,婦順,主仁,僕忠,各令盡分,先為世間賢人善人。又復生信發願,懇切念佛,仗佛慈力,往生西方,了生脫死,超凡入聖。庶可斷盡煩惑,複本心性,圓滿菩提,成無上道。而復以己所悟所證者,導引一切含識也。願吾鄉同人,咸皆興起,則幸甚幸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