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自力了脫之難,仗佛力往生之易

欲說淨土修法,若不略陳諸法仗自力了脫之難,此法仗佛力往生之易,則不是疑法便是疑自。若有絲毫疑心,則因疑成障。莫道不修,修亦不得究竟實益也。由是言之,信之一法,可不急急講求,以期深造其極乎哉?

所言信者,須信娑婆實實是苦,極樂實實是樂。娑婆之苦,無量無邊,總而言之,不出八苦,所謂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陰熾盛。此八種苦,貴極一時、賤至乞丐,各皆有之。前七種是過去世所感之果,諦思自知,不須詳說,說則太費筆墨。第八「五陰熾盛苦」,乃現在起心動念,及動作雲為,乃未來得苦之因。因果牽連,相續不斷。從劫至劫,莫能解脫。「五陰」者,即色、受、想、行、識也。色,即所感業報之身。受、想、行、識,即觸境所起幻妄之心。

由此幻妄身心等法,於六塵境,起惑造業,如火熾然,不能止息,故名「熾盛」也。又「陰」者,蓋覆義,音義與「蔭」同。由此五法,蓋覆真性,不能顯現。如濃雲蔽日,雖杲日光輝,了無所損,而由雲蔽故,不蒙其照。凡夫未斷惑業,被此五法障蔽,性天慧日不能顯現,亦復如是。此第八苦,乃一切諸苦之本。修道之人,禪定力深,於六塵境界,了無執著,不起憎愛。從此加功用行,進證無生,則惑業淨盡,斬斷生死根本矣。然此工夫大不容易。末世之中,得者實難。故須專修淨業,求生極樂。仗佛慈力,往生西方。

既得往生,則蓮花化生,無有生苦。純童男相,壽等虛空,身無災變。老、病、死等,名尚不聞,況有其實?追隨聖眾,親侍彌陀。水鳥樹林,皆演法音。隨己根性,由聞而證。親尚了不可得,何況有怨? 思衣得衣,思食得食。樓閣堂舍,皆是七寶所成,不假人力,唯是化作。則翻娑婆之七苦,以成七樂。

至於身則有大神通,有大威力。不離當處,便能於一念中,普於十方諸佛世界作諸佛事,上求下化。心則有大智慧,有大辯才,於一法中,遍知諸法實相,隨機說法,無有錯謬。雖說世諦語言,皆契實相妙理。無五陰熾盛之苦,享身心寂滅之樂。故《經》云:「無有眾苦,但受諸樂,故名極樂」也。娑婆之苦,苦不可言。極樂之樂,樂莫能喻。

深信佛言,了無疑惑,方名真信。切不可以凡夫外道知見妄生猜度,謂淨土種種不思議勝妙莊嚴皆屬寓言;譬喻心法,非有實境。若有此種邪知謬見,便失往生淨土實益。其害甚大,不可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