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之善惡,由心之善惡所感

適接手書,並《大士集》,不勝欣忭。大士碑文,經黃君註出,則大士恩澤,遍沾群萌矣。隨即與玉仙書,說其所以,並將閣下之信,一併寄去。注成刊板,固不必說,不刊,則彼何汲汲然欲祈閣下注也。但注成之後,當將原稿由光處轉寄,待彼閱過,則刊木板,或排鉛板,方可定奪矣。其萬君所問,當書之於後。大著《大詞典》,字過小,光目力不能看,偶見一二則,似有可商酌處,亦書之於後。蒙佛接引一段下,所說不錯。

《天親論》,即《無量壽經論》,亦名《往生論》。大藏目錄,名為《無量壽經優波提舍》。「優波提舍」,即"論"之梵語耳。

「 隔陰之迷」,「陰」謂色身,即五陰也。由此菩薩,未斷三界內之見思惑盡。一經受生,猶有所迷,故云隔陰之迷。許多大根器人,最初亦與凡夫同一迷悖。或遇逢緣,或一聞開示,立地便悟,直同兩世人一樣。皆因宿世深植善根,未斷煩惑。一經轉世,便成迷悖矣。以未死為現陰,死而未受生為中陰,受生則為後陰。此後陰且約未死前說,若約受生後說,又名為現陰矣。隔陰之說,指此。

撥置西方彌陀,以為心外取法,此參禪不得意人之通病。唯執有心不知有淨土,與淨土之教主也。意謂一切唯心,彌陀既在西方,即是心外取法。不知一切唯心,娑婆乃唯心之穢所感,極樂乃唯心之淨所感。西方之阿彌陀佛,即吾人自性天真之佛,吾人自性天真之佛,即西方極樂世界之阿彌陀佛。不達唯心,妄生取舍,其過可勝道哉。心外無境,境外無心。以心淨則佛土淨,心穢則佛土穢,境之善惡,由心之善惡所感。斷無有善心淨心而感惡境穢境,噁心穢心而感善境淨境者。以是之故,故曰:心外無境,境外無心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