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幸福,是心靈的富足

英國萊斯特大學在2006年公佈「世界幸福地圖」,台灣在一百七十八個國家或地區中,排名第六十三。台灣經濟發達,生活質量很高,為什麼一般民眾的「幸福感」卻不高?

真正的幸福,是心靈上的富足。宏觀天下,許多人在睏頓環境中,日日為生存而掙扎,無福可享;卻也有人生活富足,但慾念高漲、比較心盛,有福可享卻不知福。

佛陀時代,僧團中有一位修行人,是佛陀的堂弟,也是王族之一。這位修行人出家後,天天高喊:「我好幸福,我好快樂!」僧團中有人認為,他雖然現出家相,心卻停滯在過去皇宮的享樂生活,因此報告佛陀。

佛陀召他來詢問:「出家後,是否還會想起過去生活的快樂?」

修行人回答:「我的心無貪戀、無罣礙,這種靜寂清澄、心靈遼闊的快樂,哪是過去皇宮生活可以相比……」

人心慾念如無底洞,點點滴滴會累積成心靈的災難,造成心靈海嘯。無形的心念,影響有形的乾坤,唯有降低慾念,才能造福人群、遠離災難。

幸福是自己做出來的。要提升心靈的幸福指數,要感恩、知足,自我祝福、懂得造福;富有餘,還可以助人。有福的人吃「八分飽」,省下「兩分」幫助別人,就能讓無數家庭可以溫飽;有心的人付出一點點愛,就能成就無數苦難眾生,走向快樂幸福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