貢高我慢之心,易招來宿世怨家對頭

原文:

喻如一人,小有才,亦小有修持,心中便覺得我很高明,很有修持。因此貢高我慢之心,招起宿世曾受怨害之怨家對頭,為其現身,入其心竅。弄得才不成才,修不成修。

使此人謙恭孝順,由此修持之力,當能消滅夙業,增長善根。將來臨終,往生西方,得超凡入聖之真利益。

較彼以貢高自誤,其利害何止天淵懸殊。此事汝固知,故以此為汝前途之鑒。

復周法利居士書三

白話譯文:

譬如一個人,有一點小才能,也有一點小小的修持,心中便覺得我很高明,很有修持。因此生起貢高我慢的心,招來宿世曾受怨害的怨家對頭,為他現身,進入他的心竅之中。弄得才能不成為才能,修持不成為修持。

假使這個人謙恭孝順,由這個修持的力量,應當能夠消滅宿業,增長善根。將來臨終的時候,往生西方,得到超凡入聖的真實利益。

比起因為貢高我慢,耽誤自己,其中的利害何只天淵之別。這些事你固然知道明白,所以說這些話作為你前途的借鑒教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