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的時候要自己能作的了主

佛法的希望在你們身上,我現在急死了,佛教裡沒有人。雖有幾個人出了家,年青人不知道怎麼修行,沒得人帶,有的人不像話只曉得鬧矛盾,搞人我是非,不團結,怎麼行?不一心為常住,不一心為道,將來要出大問題。

某法師死的時候,全身都在抽,在一旁看的人都感到很可怕,死那麼辛苦,痛啊!不是自己作主,死的時候六道輪迴,不知變豬、變牛、變什麼呢?作不了主,自己一點把握也沒有。一天到晚,雲裡霧裡,頭腦不清,功夫不知用到那裡去了?所以你們現在要努力,真的要好好用功夫,不下苦功,你想了生死那是笑話。

提起話頭,放下妄想,參話頭是自己的本行。什麼本行?就是要觀照,不要頭昏腦脹。另外,提話頭來不要提得太高,向上一提,精神集中,若向上猛提,當然就會頭昏腦脹,眼睛紅。要平平靜靜,數息數在鼻子上就行了,再高就不行了。看話頭要專一,疑情也要去疑的,打破了便開悟。

行、住、坐、臥都要有功夫,光玩,哪有什麼功夫?那就欠債。三心未了,滴水難消!貪、嗔、癡,那是不行的。小同學不知道厲害,要多拜佛,多讀經,多做好事。現在,你們只知道玩。我們當小孩子時,讀三字經,最後兩句話:「勤有功,戲無益。戒之哉,宜勉力。」

禪,要定慧雙行,你跑也好,坐也好,站也好,要有定要有慧,不生不滅,才有禪。你站在那裡,要有話頭,話頭在還要有功夫。眼睛像手電筒一樣,只照外面,不照內面,有什麼用?我們造無邊生死,一念來了又一念。靠你念頭,明明瞭了,了了善知不動搖,八風吹不動才是功夫。

生死關啊,留心啊!六賊把東西偷光了,偷你的法身慧命。我們用功就是為了了生死,惡鬼跑到家裡來鬧事情。你看眼、耳、鼻、色、身、意六賊,自私自利在偷東西,自己還不知道。年青的法師沒得事多看點書,多看點公案,多看點祖師的事蹟。你們為什麼出家?自己要想清楚。

《地藏經》上講「上等之人不教而善,中等之人教而後善,下等之人教而不善」。看見你們不用功,我心裡就急;看見那些用功的,我心裡就歡喜。我又老又病,能管你們多久?佛教的希望在你們身上,希望你們中間能有人明心見性,能成為祖師,這樣雲門祖師、虛雲老和尚、施主檀越、諸天護法、一切眾生,都會為之高興,老佛爺也會為你們鼓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