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進努力是一切成功的載體

我們已經知道了拜佛菩薩與拜神的區別。佛菩薩沒有分別心,但是神是有分別心的。所以,我們在佛菩薩前面和神前面是不能同等對待的。如果我們能夠明白這個道理,我們就能很容易地對待佛菩薩和神,同樣隨順起世緣來說也容易多了。

在與年輕人交流過程中,其中很多是馬上要步入社會的青年學生。作為馬上要步入社會,開始自己的事業,或者剛剛開始自己事業的大學生,他們除了對佛教感興趣外,還有一個特別的地方就是非常關心自己的將來,可以這樣說,他們很希望通過佛教來引導他們走向一個美好的未來。

這是很現實的問題,每一個人都希望自己的人生美滿幸福,而佛教也正是會給信眾這一生乃至盡未來際美滿幸福的保證。為此佛陀講了很多有關如何讓信眾步入美滿幸福人生的經典。比如《善生經》、《十善業道經》等等,這些都是教我們如何步入今生乃至盡未來際美滿幸福人生的經典。

盡管這些經典把我們如何步入美滿幸福人生的方式講得很清楚。但是由於時代與環境的變化,再加上社會與語言背景的不同。我們現代的人要去按照這些經典的具體要求去落實於生活中的時候,會難以下足、入手。這樣,我們需要按照佛陀的教導,應用適合現代社會環境的方式來具體操作。

佛陀所說的經典都是以無常和五戒十善,以及認真努力展開的。因為這個世界的真理或者叫規則就是運動的或者是無常的。所以,每一個人任何時候都要做好面對轉捩變化的準備。在佛教就叫要把握當下,要我們時時刻刻把握住自己的每一個當下。不要去等,眼前就是。

把握當下去做什麼呢?就是認真努力地在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中去守五戒、行十善。這樣我們就能得到眼前的利益;這樣我們就能得到將來的利益;這樣我們就能得到根本的利益。這些道理在我自己有關《命運》的日記裡面有很詳細的描述。

比如,俗話有說,七十二行,行行出狀元。但是沒有說這些狀元是如何出來的,再仔細去查找他們的資料的時候,我們會發現他們共同的特點就是,他們都非常刻苦用功與努力。這在佛教裡面叫作精進,佛教是要求我們做任何事情要努力認真,即所謂的「三昧」。

如果你能夠努力地做每一件事情,並且都能夠認真地去做,從而達到入三昧的狀態,你不要去看結果了,結果一定壞不了,只要看到這個過程,我們就能知道你是一個成功的人了。這就是佛教的無為法,或者說是只問耕耘不問收穫的方法。這個過程大家都很容易理解的,我自己在日記裡面也是反覆在講的。

這個觀點是俗話所說的努力的概括和更進一步,也就是說佛教是要求我們在努力的前提下還要認真。因為只有認真才能入三昧,才能把努力的效果最大化。佛教的八萬四千法門都是在訓練我們的專注力,希望我們能夠努力把這個專注力應用於生活的各個方面,這樣我們不管做什麼事情都會容易成功。

俗話還說天上不會掉陷餅,自己這麼多年的經驗也的確沒有發現過不通過努力而成功的人士。即使個別人撞上了好運,得到一時的風光,但如果他不是努力的人,基本也沒有見到過能夠長久風光下去的,所謂的來得快也去得快。所以,精進努力是一切成功的載體;是成功的大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