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為善而得禍,便謂善不可為

世間愚人,不知因果。見為善而得禍,便謂善不可為。見作惡而得福,便謂惡不可戒。不知禍福之來,有近有遠,遲早不定。近則人俱得見,遠則或隔生隔若干生,非具宿命通者不能悉知。今設一喻,以期易知。作善作惡,如種穀然。

其人雖善,以前生所作不能無過,故今日所受不能無逆。今生之身,名為報身。以今生之為男為女,或好或丑,以及壽、夭、貧、富、智、愚、康、病等,乃前生之所作所為所感之報,故名此身為報身。謂其為前世所作之果報之身,以前世之因,為今生之果。今生雖善,前世之業重,不能即得其為善之報,而先得其前世之惡報。

如人去年未種穀,今年雖勤勞耕種於未收穫之前,亦不免於無糧。此無糧,非因今年之勤勞而無也。今年之無糧,乃去年不下種所致。今年既勤耕種,則收穫後及明年則有糧矣。為惡之人,尚未受禍,以有餘福未盡。如人去年勤耕種,今年不耕種,而仍不至飢餓,乃去年之所餘。吃完,則今年未種,將無所食矣。須知善人得惡報,使不為善,其惡報當更甚,由作善,而惡報隨之減輕。惡人得善報,使不為惡,其善果當更大,由作惡,善報亦隨之減輕。

世人於衣食供身之物,悉知預備,不致臨時失措。而於關於身心性命之事,不但不知預修,且以人之預修者為癡,而以己之肆志縱情,恣行淫殺,為有福,為有智。不知世間盲聾瘖啞殘廢無依之人,與牛馬豬羊或為人服役,或充人口腹者,皆此種自以為有福有智之人所得其福智之真實好報耳。

修行之人,須具決烈之心,任彼誚謗,我總了無疑慮。若聞人誚謗,便生退心,此種人亦是前生善根浮淺所致。不以佛所說者為依歸,而以愚夫愚婦所說者為根據,固當長在生死輪迴中,永受三途之苦,而欲得人、天之身尚難,況了生死超凡入聖,以至成佛之大利益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