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運、消災、改名,自古以來這種迷信就已深印於人們心中。

在佛世時,有一位從小和給孤獨長者一起長大的青年。給孤獨長者的財力很豐厚,上至國王、王子都很敬仰他,其它士、農、工、商的人更是敬佩他,可是他這位朋友卻一直都很睏頓坎坷,他的名字叫「不幸」。

給孤獨長者看到他這麼潦倒就把這位朋友找來,請他幫忙料理家務,可是給孤獨長者的家人、朋友若要叫他就得開口閉口都是「不幸」──比如:「不幸來!」、「不幸坐!」、「不幸吃啊!」因此,長者的家屬親友都不太喜歡他,就跟給孤獨長者說:「你把他辭掉吧!最好遠離他。」給孤獨長者不解地問:「這個人很好呀!為何要辭掉他、遠離他呢?」大家都說:「因為他的名字叫做不幸,天天看到不幸,聽到不幸,口裡又叫著不幸,這對我們好像不太好吧!」

長者就說:「你們錯了,佛陀曾開示──人的命運好壞是從業而來,人生在世是幸或不幸,要看過去生的所作所為,過去生若有造福,現在面對的就是福緣;過去生若沒有造福,今生的遭遇就會很坎坷。若是帶著福業而來,即使他的名字叫做不幸,也仍是有大福的人。若沒有福德,雖然他的名字叫做『賢人』,也不見得有賢德,更不見得會幸運!所以我們不要迷信名字,重要的是看過去生的因和現在生的緣啊!」因為長者經常聽佛陀的開示,所以他了解禍福的業力因緣。長者既然這麼說,大家也就沒話說了。

經過一段時日,給孤獨長者有事帶著家人出門去了。有一群強盜知道長者帶著家丁出門,於是計劃要趁機搶劫。他們定好時間,有一天晚上,強盜都埋伏於長者的家園四週,等待下手的機會。而這位「不幸」很盡責,因為他知道長者給他很大的恩惠,盡管有那麼多人排斥他,但長者仍然庇護他,讓他能夠留下來,所以他對這個家庭,不管是時間或力量上,都是加倍的努力,每天天未亮就起來巡視,直到天黑了也仍用心在四週巡邏……。

那天他發現外面有一些人行跡非常可疑,可能有不良的企圖,趕緊叫其它人把鑼、鼓等全都拿出來,大家打鼓的打鼓、敲鑼的敲鑼。剎那間,鑼鼓喧天,把那群小偷強盜一個個嚇得逃之夭夭,匆忙之間他們的武器、石塊、棍子全都棄置於地。

隔天長者的佣人出來一看,大家都非常吃驚,因為看到那些武器橫豎地散落一地,好險呀!那群小偷強盜如果進入搶劫的話,家裡所有的寶物一定被洗劫一空!長者回來後,大家就趕緊告訴他,並且讚歎說:「『不幸』是一位有智者,這個家要不是有他這麼用心的看顧,一定會損失慘重。」

給孤獨長者聽了很高興地向「不幸」道謝,又前往祇樹給孤獨園向佛陀報告家裡發生的事。佛陀說:「對啊!這就是因為你有智慧,能夠說服家人朋友的猜疑,把這麼好的人留下來;如果你也跟他們一樣迷信,那麼你這一劫就難逃了。因為你能夠識人,知道種如是因,得如是果而不以名取人,所以有這種福分。」這是佛陀對給孤獨長者的讚歎。

有些人遇到一點點坎坷就怨天尤人,認為自己的命運不好,就急著要找人改運,希望把命運改好,這是錯誤的。其實,最重要的是過去生中造了什麼樣的業;今生父母給我們的名字跟命運無關,重要的是我們現在的行為,因為今生所造的業又會帶到來生。現在如果能把言行調好就能得到福緣。總之,有過去生的因,才有今生的果,唯有多造福修慧、福德具足才能去掉災難、逢凶化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