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精能挽劫運說

飲食於人,關係甚大。得之則生,弗得則死。故曰食為民天。然天地既為人生種種穀,種種菜,種種果。養人之物,亦良多矣。而以口腹之故,取水陸空行諸物,殺而食之,以圖一時之悅口。絕不計及彼等與吾,同稟靈明之性,同賦血肉之軀,同知疼痛苦樂,同知貪生怕死。但以力弗能敵,被我殺而食之,能不懷怨結恨,以圖報於未來世乎。試一思之,能不惴惴。忍以一時悅口之故,於未來世,受彼殺戮乎哉。願雲禪師雲,千百年來碗裡羹,怨深似海恨難平。欲知世上刀兵劫,但聽屠門夜半聲。詳味斯言,可以悟矣。奈世人習慣肉食,勸其吃素,縱有惻隱之心,亦不易從,以無滋味以佐食故。

近有化學大家,吳蘊初君。有心世道,欲挽殺劫,特專精研究食味一事。乃取麥麩,洗出面筋,醞釀多日,製成醬精味精,以資飲食之味,其意亦良厚矣。此品其質醇厚,絕無葷物。願吃素之人,放心用之。光初聞其說,尚不敢信。一日,林滌庵夫婦,同來皈依。因與說食肉結果之慘,天災人禍,多從殺生食肉而起。奈世人多以口舌滋味所誤,故難消滅其根本也。

彼遂言,吳君所制味精醬精,甚鮮美。若著少許於食中,即粗糲亦等珍羞矣。因請光偕江味農居士,並二三友人,同往其廠,看其製法。深佩吳君一番苦心。以此品一行,不但救護物命,且能令同人解怨釋結,俾與一切物類,同得共生於天地之間,以各盡天年,其利益大矣。孟子曰,矢人豈不仁於函人哉,矢人惟恐不傷人,函人惟恐傷人。巫匠亦然,故術不可不慎也。竊謂吳君此品,藝也而進乎道矣。出此以行世,求利也而實含利人利物,救國救民之深益矣。其功偉哉。慈受深禪師雲,飲食於人日月長,精粗隨分塞饑瘡。下喉三寸成何物,不用將心細較量。況有此品以輔之,宜一切人各各吃素,以保我身世世生生,不遭殺劫。明哲君子,當不以光言為迂腐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