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臨終時,怨家債主為什麼不會化作阿彌陀佛的形象?

大安法師答:臨終的時候,你如果是一個念佛的心,不論是你自己正在念佛還是大家幫你助念的時候,怨家債主是沒有能力、也沒有這種膽量、也絕對是不可能變化阿彌陀佛的形象的。

但如果你不是信願持名之人,怨家債主一般也不會變阿彌陀佛,他們會詐親含笑,變化為你的親屬,比如變化成你的老媽、老爸,一般人都會對自己的六親眷屬很眷戀,怨家債主就裝做你的六親眷屬把你引到三惡道去,一般是這樣的。

信願持名者不僅在臨命終之時,就是在平時,阿彌陀佛對他都有加持,還有十方諸佛對他的護念,這些凡夫怨家債主的力量怎麼能跟佛的力量相比?!那是螳臂當車,是不可能的事情,別說是一般的凡夫怨家債主,就是魔王波旬百萬魔軍的魔力跟佛的力量相比,也是百千萬億分之不及一分半分!

所以,我們要理解阿彌陀佛的大威神不可思議的力量,能夠讓我們安穩地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我們臨終時他來接。

如果你不能念佛,那就不能保險了,怨家債主詐親含笑把你引到三惡道裡面去,這種可能性是存在的。